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鷹派得勢 多邊貿易體系危矣

時間:2019-05-15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特朗普上任後的28個月裏,有關國家負責經濟事務的官員一直在艱難地處理與美國政府的貿易關係。而對華貿易緊張關係升級引發了他們的擔憂:自己的國家可能成為下一個靶子。顯然,在貿易政策方面,美國朝野的鷹派人士正在得勢。令人擔心的是,白宮可能會將更激進的立場擴大到其他靶子身上,甚至不惜傷害美國最親密的盟國和多邊貿易體系。

  特朗普必須於本周四就如何處理美國商務部相關報告作出決定,外界預計該報告會稱汽車進口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該報告給特朗普提供了用關稅打擊汽車進口的法律依據。這在歐盟、日本和韓國引發深切擔憂,因為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汽車製造商將受到最嚴重的衝擊。特朗普可能就這一問題與相關國家展開談判,給出6個月的時間來作決定。但更激進的措施將是加徵關稅,但暫時給予豁免,讓布魯塞爾、東京和首爾方面頭頂上懸着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特朗普宣稱美國應該退出世貿組織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與中國談判形勢的惡化或將重啟這種可能性。特朗普很可能會認為世貿組織制約了他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能力,與其呼籲機構改革,不如乾脆決定退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