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析:美朝無核化趨長期談判

時間:2019-02-23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2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的扮演者在河內歌劇院門口擺拍握手/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表示,他預計在河內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之後還有更多會面。有政治學者分析,這意味着美朝無核化談判可能演變為持久戰。一方面因為達成協議有難度,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希望將談判延續到大選期間,以累積政治資本。

  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22日分析,「對特朗普來說,他希望能夠延長與朝鮮的對話進程,一直延續到下次大選,作為自己競選的政治資本。因為與金正恩會談是特朗普少有的一項外交成就,當然這一過程中,他需要不斷從朝鮮拿到東西。」

  「另外,特朗普早就表態朝鮮無核化問題沒有緊迫性。」張泊匯接着指出,「特朗普這個人很現實,頭腦也很清晰,他知道朝鮮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實現無核化,這一定是個長期過程。這也是好事,這樣美方不會把金正恩逼到牆角,從而造成和談的崩塌。」

  但張泊匯也指出:「這次會談中,兩國應該還不可能達成清晰的全部無核化具體進程表,無核化還是需要時間的。這個議題日後仍然會存在。」

  「目前金正恩、特朗普事實上在『唱同一台戲』,都在努力讓和平進程、對話機制維持下去。」張泊匯分析指,「這其實源於今年金正恩元旦講話中,透露出強烈信息,即如果美方不能對朝鮮有所回報,朝方可能會放棄和談機制。在此形勢下,特朗普政府不得不改變策略,採取與朝鮮『同步走』的辦法,由朝鮮作一些具體讓步,美國則逐步減輕經濟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