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升戰力/解放軍軍機巡台演練遠程打擊

時間:2022-06-24 04:24: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台媒報道,台防務部門21日晚間公布,當天有29架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數量是今年第三多,其中,運-9通信對抗機、運-8電子偵察機與6架轟-6轟炸機深入台東南空域,並進入菲律賓海,而23日解放軍再出動22架軍機,其中2架運-8反潛機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空域。兩岸軍事專家形容這兩次的巡航路徑比較罕見,意味着解放軍戰鬥機有了空中加油支援後,作戰半徑和制空時間都將大幅延長,能夠長時間為長航程的轟炸機提供保護,使其打擊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重挫「台獨」勢力和美國等外部干預勢力的氣焰。

  據中通社報道,根據台防務部門公布消息,21日巡台解放軍軍機包括1架運-9通信對抗機、1架運-8電子偵察機、6架轟-6轟炸機、1架運油-20空中加油機、2架空警-500預警機、1架運-8反潛機、8架殲-16戰鬥機、4架蘇-30戰鬥機及5架殲-11戰鬥機,共29架次,數量為今年第三多。

  航跡圖顯示,轟-6轟炸機與運-9通信對抗機及運-8電子偵察機,抵近台東南空域後繼續往東南方向深入,進入菲律賓海。台媒稱,這是屬於有護航機制、執行區域拒止任務的攻擊編隊,在加油機策應下,長航進出巴士海峽。

  執行區域拒止任務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軍事專家王雲飛向大公報表示,過去解放軍軍機巡航台灣地區西南方向空域比較多,而現在逐步巡航台灣東南方向空域,主要執行區域拒止任務。解放軍巡航東南空域的重點任務除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外,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即震懾外國干涉勢力的艦機活動。

  對於運油-20空中加油機再度出現在解放軍的訓練編隊中,王雲飛表示,攜空中加油機是執行遠航任務,如果只是單單針對台灣,未必需要如此多的遠程飛機,特別是轟-6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的出現。轟-6轟炸機主要是打擊地面目標和海上大型目標的導彈載機,蘇-30戰鬥機是執行遠程作戰任務的飛機,這些飛機與運-9通信對抗機等組成電子干擾機編隊,主要是在複雜的電子環境條件下,與美國軍艦飛機進行對抗能力的一種演練。這說明解放軍對戰術背景的設置考慮得越來越全面,作戰規模考慮得越來越大,不僅僅考慮到外國勢力小規模的軍事干涉,也考慮到外國勢力中等規模和大規模的軍事干涉。

  王雲飛表示,中方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美國最近在國際海域問題上違背國際相關法律,堅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日前加強對台灣島周邊制海制空權的巡邏與戰備訓練,就是以實際行動來展示中方在台灣海峽的制海制空權,以實際行動警告美國以後在台灣海峽的一系列行動都必須依據相關國際法來進行。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最近解放軍軍機在台海附近的針對性訓練,與美台勾連的頻頻動作有很大關係。近年來大陸軍事力量在進步,對於台海上空的控制能力、對於台軍的空中打擊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台灣當局想「倚美謀獨」,是不可能實現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