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台勾連/傳F-16V提前交台 專家:加劇台海緊張

時間:2021-10-17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8月31日,台軍一架F-16V戰機在屏東佳冬戰備跑道進行操演任務,不慎滑出跑道,機頭插入土裏。\資料圖片

  台灣綠媒16日炒作美媒報道稱,解放軍軍機近來頻繁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台當局官員已經和美方討論過,加快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對此,台灣島內民眾並不買賬,諷刺美國此舉是為了「提前掏空台灣」,還有網友直接指出「美國是要救他國內的經濟」。此間軍事和台灣問題專家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美國對台軍售無所不用其極,此舉只會加劇台海局勢緊張。解放軍更不會因此停止早已常態化的巡航台灣行動。\大公報記者 馬靜報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在報道中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說法,稱在解放軍軍機最近一次巡台前,美台官員討論提前向台灣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解放軍軍機近日大規模巡台,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向拜登政府施壓,要求「對北京採取強硬、迅速的舉措」。

  CNN稱,拜登政府內部對台灣面臨威脅的評估存在分歧,美國防部和印太司令部越發關注台海局勢,國務院官員較為保守。然而,最近台海緊張急劇升溫,解放軍軍機本月稍早大幅加強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巡飛,讓美國政府有些措手不及。

  傳首批提前一年交機

  報道稱,美國已於2019年批准出售22架(台灣採購66架)F-16V給台灣,通常交機可能會長達10年,但考慮到大陸的行動,民進黨當局希望能加速實際交付時間。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相關官員16日透露,台灣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先前排定首批2架可在2023年交機,2026年前全數交機完成。台灣已進一步爭取首批交機時程提前於2022年交機,以及首批交機數量增加等訴求。

  台灣島內親綠媒體紛紛炒作該報道,島內網友則不買賬,有網友一語道破美國算盤:「提前交付F-16V,後面才能趕緊再排別的軍購。快把錢準備好!」「別說那麼好聽,美國是要救他國內的經濟!」還有網友直言,「台灣就是美帝的提款機,缺錢的時候就像擠牙膏一樣擠一下就出來了,很好用的。為什麼當看門狗還要自己花錢買狗糧?難道台灣人活該天生就是要當家奴被剝削嗎?美國恩賜的汰舊裝備,買再多都是白搭。」還有人質疑美國此舉是「提前掏空台灣」,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繼續意識形態治台,應腳踏實地搞好經濟,厚植台灣實力,才是真正為台灣人民的幸福着想。

  解放軍不會停止巡台

  此間台灣問題專家、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向大公報表示,美國對台軍售無所不用其極,長期存在。從台灣問題產生開始,美國就對台進行軍事援助。即使1979年美國政府與台灣當局「斷交」、撤軍、廢約,軍售也一直沒有停止過,一直都存在。

  此間軍事專家宋忠平對大公報表示,美台此時炒作提前交付戰機,妄圖以此來緩和台海局勢,但這是不可能的,這種做法只會加劇台海緊張局勢。解放軍更不會因此停止巡航台灣的行動,後續只會常態化進行。「本身這種巡航已經實現了常態化,這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