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幕僚:探討「兩岸新方案」 不挺「台獨」

時間:2021-01-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核心幕僚艾利森日前接受台媒專訪時指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拜登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想出一個「兩岸新方案」。

  艾利森接受台灣TVBS電視台訪問時強調,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會明顯和特朗普政府不同,他總結出五個「R」─回歸正常(Return to normal);逆轉錯誤(Reversal);重新檢視(Review);現實主義(Realism)和負起責任(Responsible)。艾利森說,拜登政府不僅要推展全新的施政方針,更要重新檢視特朗普所犯下的錯誤,重塑世界秩序。

  華東師範大學學者包承柯表示,艾利森的話傳遞了一些積極的因素,首先明確一個中國的概念,其次表明不支持「台灣獨立」,而且相信這是拜登團隊的基本共識。

  至於艾利森所言的「兩岸新方案」會有什麼新意?包承柯說,對大陸來說,台灣問題的核心問題和前提條件,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可以獨立,不可以從中國的領土分裂出去,這個問題沒有討論的空間。可以探討的是,台灣願意選擇什麼樣的政治制度?用什麼樣的政治方式來管理自己?這些問題可以進行調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