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防法修訂草案擬增「制止分裂」

時間:2020-10-23 04:24: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啟動了21個月的國防法修訂工作在21日進入新階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修訂草案)》全文公布,從現行法的12章共70條,擬修改為12章共73條,其中修改50條,增加6條,刪除3條,並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意見徵求。

  現行國防法公布施行於1997年,在這20多年間,國內外局勢已經發生重大變化。而修訂草案中添加的幾個關鍵詞,也很快引起了台媒關注。

  中國人大網在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修訂草案)》全文的同時,還提供了國防法修訂前後對照表。例如,國防法第一章總則部分的第二條,擬添加制止「分裂」和保衛國家「發展利益」這兩個關鍵詞。此後,「發展利益」一詞又在修訂草案中出現了三次。其中包括第八章國防動員和戰爭狀態部分第四十七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遭受威脅時,國家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進行全國總動員或者局部動員」。而「動員」條件的增加引來了台媒的揣測與解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