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軍演意外頻生 直升機重摔2死

時間:2020-07-17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台軍方說明直升機意外過程\中央社

  台軍演繼上周發生翻艇意外造成2死後,16日再發生意外。一架偵察直升機16日懷疑出現機件故障,為了避免迫降墜毀在住宅區造成傷亡,被迫拉轉機頭飛回基地,但在降落過程中重摔落地、起火,機上兩名飛行員罹難。這是同類機型近2年內第3度發生重摔意外。兩岸學者批評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舉行大規模的實彈演習,增加傷亡風險。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一連5天執行年度最大規模的「漢光演習」,16日為第4天。島內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指出,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操演,當天下午3時25分起飛,短短5分鐘後,在新竹基地內重重摔落地、起火。兩名官兵送醫搶救,其中一名官兵的左腹部疑遭不明鐵件插入,2人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

  軍演兩起意外造成5死

  直升機墜落後冒出濃濃黑煙,附近居民見狀立刻拍下畫面並在網上發布。有網友表示,聽到爆炸聲時,不知道究竟是演習還是真有意外。台軍近日演習,兩周共發生兩起意外,翻艇事故造成兩人溺斃、教官輕生,加上直升機重摔2死,已造成5人死亡。

  當天,新竹縣天氣晴朗高溫。消息指出,墜毀原因疑似機件故障。意外發生前,飛行員曾透過無線電回報「旋翼轉速過低」,需要返回基地,無線電隨即失去聯繫並傳出墜機意外。台軍方指出,若按照緊急程序,應立即迫降,但當時飛機已飛到新竹空軍基地外,下方為民宅,而飛機左側為新竹空軍基地圍牆,因此飛行員選擇向左180度的迫降方式,但也因旋翼轉速過低,讓迫降無法完成,以致重落地。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上午到台中甲南海灘視察三軍聯合反登陸操演。軍方指出,出事的直升機也是受校閱的任務機之一。

  事直升機2年3起意外

  OH-58D戰搜直升機是由美國貝爾公司生產,陸軍前後共採購2批共39架。該機型近兩年來發生了3起落地意外,首起為2018年3月;第二次是今年5月訓練時重摔落地,經檢討肇因是人為,機上教官因此受懲並調離飛行線。

  台軍方表示,這次出事的直升機飛行時間約1100小時,不過「漢光演習」期間人員都有分批訓練,因此不太可能出現機組員過度疲勞的情形。目前已要求所有OH-58D停飛待檢。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向大公報表示,近期台灣軍方接連發生事故,除了飛機自身有問題外,最重要的是看出台灣軍方士氣出現了嚴重問題。民進黨當局在美國撐腰之下,破壞兩岸關係、製造對立,大搞「以武拒統」,增加了士兵的訓練壓力,以致失誤大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