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和平」與「統一」脫鈎 向「台獨」發嚴厲警告\朱穗怡

時間:2020-05-23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在全國人大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的涉台論述雖然較往年短,但言簡意賅、鏗鏘有力、有硬有軟。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以及「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這是針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台獨」立場所做的嚴厲警告。在短短的108字的涉台內容中兩次提到了「反對『台獨』」,反映大陸遏制「台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充足信心。另一方面,大陸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福祉。李克強指出,「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大陸把少數「台獨」分子和廣大台灣民眾進行區隔,可見對台工作細膩靈活、多管齊下。

  相較往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內容,今年沒有提到「堅持『九二共識』」,但這不等於大陸方面放棄「九二共識」。李克強指出「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大政方針」當然包括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至於今年沒有特別提及「九二共識」,顯示當下「反獨」的任務更重於「促統」。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以往政府工作報告都有提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但今年的論述則少了「和平」二字,只說「促進統一」。可見台海局勢之兇險,大陸對台立場也越來越強硬,「武統」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

  蔡政府自2016年5月上台以來,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且還大搞「文化台獨」、「修法台獨」,恐嚇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打壓支持統一的政治團體,近來還「以疫謀獨」,藉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挑起兩岸對立、抹黑大陸,炒作「參加世衛大會」。日前蔡英文第二任就職演講依然透出濃濃的「台獨」氣味。不難想像,民進黨當局在接下來四年任期裏必會變本加厲地推行「台獨」,尤其蔡英文已沒有連任壓力,而民進黨又是「立法院」第一大黨,可以通過任何它想通過的法案。

  台海局勢動盪不穩,不僅在於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更因為美國特朗普政府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華府近年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所謂「極限施壓」,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領域遏制中國發展,而台當局則成為華府牽制和刺激北京的利器。近來,美國趁着蔡英文就職儀式,連出「兩張牌」:一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祝賀蔡英文連任,並稱其為「總統」;二是美國在蔡英文就職隔天宣布向台灣出售18枚重型魚雷。隨着中美關係越來越緊張,華府也會更捏緊台灣這枚棋子,兩岸關係將更加緊張和持續惡化。未來四年,兩岸局勢將更加嚴峻複雜。從李克強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可見,大陸方面已做好充分的應對準備,對「台獨」分子以及干涉中國內政的外部勢力絕不手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