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拋「修憲」討好「獨派」

時間:2020-05-21 04:24:0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及台灣「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此舉觸及「憲改」的敏感神經,被台媒認為是「520」演說中的「亮點」。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則指出,蔡英文這一措施是因應「獨派」的壓力而作的象徵性妥協,同時也是增加與大陸「叫價」的籌碼。

  張亞中說,蔡英文是希望開始推動「修憲」,但關鍵在於,成立「修憲」委員會之後,民進黨要提出什麼樣的「修憲」案?是關於「主權」、「領土」,還是「治權」?這些內容現在還不詳。

  有觀點認為,蔡英文提出成立「修憲」委員會,實則是為日後宣布「法理台獨」在鋪路。但張亞中則表示,如果她真的要搞「法理台獨」,其實不需要「修憲」委員會也照樣可以推動。

  張亞中分析稱,蔡英文一直採取的是柔性、「切香腸」的「台獨」策略,即慢慢切割兩岸認同,包括從歷史教科書等認同方面,讓越來越多台灣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再把中國、「中華民國」慢慢去掉,等到合適時機再宣布「台獨」。相反,「修憲」是比較剛性的做法,在目前兩岸的情況下,蔡英文不敢如此冒動。與此同時,她又必須要滿足民進黨一些「獨派」的呼聲,讓他們有所寄託,所以就宣布成立「修憲」委員會,來安撫「獨派」,好讓她繼續走柔性「台獨」路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