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子女被拒回家 陸配怒斥蔡「雙標」

時間:2020-02-22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鑽石公主」號上的19名台灣旅客搭乘包機21日深夜返台\中央社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台灣民進黨當局「大陸配偶子女返台」政策一日四變,最終竟變成全面喊卡,「不具台灣戶籍的陸配子女,仍滯留在陸港澳者,不同意入境」,讓兩岸婚姻家庭骨肉分離。而另一方面卻包機接回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台人,有陸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怒批蔡英文政府雙重標準,「為什麼他們可以回台?而我們的孩子不能回來?」\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籍貫江蘇昆山的洪小姐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仍氣憤填膺,「台當局的做法沒有人性,歧視凌駕人道!」洪小姐表示,她和先生是後組家庭,先生是台灣人一直在昆山工作,他們四年前回台生活。「在新北讀高三的女兒,因大陸往來台灣證件過期,1月19日回昆山辦理,結果碰到疫情爆發,不讓探親的回台,至今她仍一直住在外婆家。」洪小姐表示,「孩子高考已經結束,3月3日將通過『繁星計劃』申請入學,4月初填寫志願涉及到面試問題,這接下來該如何是好?」   

  「孩子每天和我視訊都會眼巴巴地問我:『媽媽我什麼時候能夠回家?』她把未來在台灣的工作都計劃想像得如此美好,可是這邊很多人卻冷淡無情,永遠不把我們當成家人,而當成外人,心裏真的很不好受!」洪小姐質疑民進黨可以透過包機接回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台灣旅客,「為什麼他們可以回台?而我們的孩子不能回來?我們也會響應政府號召自主隔離,為什麼台當局要使用『雙標』?」

  至今仍住在珠海賓館裏的台灣吳女士無奈地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就讀台灣義守大學一年級的女兒,今年和她一起回她的娘家湖南省道縣過年,誰料遇到疫情。「女兒在2月8日拿到了身份證件,我們改簽機票到十號,到機場卻被告知只有台灣『護照』才能登機,我不可能丟下女兒一個人回台。」吳女士稱,11日台陸委會又說允許返台,我們馬上動身,「可是台當局又變卦了,現在我們出了村不能回村,搞得無家可歸,只能在珠海找一間賓館暫住。」吳女士呼籲台當局體諒老百姓的苦衷,讓她們回到台灣自己的家。

  專家:背後恐涉美國因素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認為,台當局將兩岸人民關係規定得很細,很多事情不能「一刀切」下去,否則只會怨聲載道。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向大公報表示,在疫情期間,民進黨執政當局不但沒有趁勢改善兩岸關係反而刻意惡化,妄圖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仇恨。如此作為背後有美國因素。美國把台灣作為圍堵中國大陸的棋子,台當局不得不跟着組織走,自己卻把自己困住,反而增加了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反感,未必會獲得民眾支持。如果台灣名聲受損,民進黨執政成效很難以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