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改革不要「急病亂投醫」\朱穗怡

時間:2020-01-2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在最近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立委選舉「雙輸」,黨內要求改革的聲浪此起彼伏,主要聚焦兩岸路線調整以及黨內人事年輕化。其實,這兩個焦點並不是新問題。每次國民黨敗選,內部都會要求檢視兩岸路線和加速世代交替。這次國民黨青壯派的邏輯是:國民黨敗選的原因之一是無法獲得年青人的認同,而年青人不喜歡國民黨則是因為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所以國民黨應重新討論是否繼續主張「九二共識」。不可否認,民進黨在年輕族群中的支持度確實比國民黨高出一大截,但這是否就意味着國民黨就應該放棄「九二共識」而討好部分年青人呢?國民黨不要忘了,韓國瑜這次雖然落敗,但也拿到552萬票(38.6%),加上親民黨宋楚瑜的157萬票(4.2%),泛藍的得票率超過四成,即基本盤依然牢固。這顯示藍軍仍支持「九二共識」,倘若國民黨不要「九二共識」了,即使獲得年青人的青睞,卻失去原本的基本盤,可謂得不償失。

  如果說「九二共識」是「票房毒藥」,那為何國民黨馬英九能贏得2008年大選和2012年大選?為何韓國瑜在「民進黨大本營」高雄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仍能贏得高雄市長選舉?可見,國民黨青壯派把敗選原因歸咎為主張「九二共識」是完全不正確的。如果不要「九二共識」,那國民黨想要什麼?是想變成和大陸對抗的另一個民進黨嗎?國民黨前黨主席洪秀柱說,如果真要「去中國化」,國民黨不如解散算了。這是說出了大實話。國民黨與民進黨最本質的區別就在於兩岸關係立場不同。如果國民黨也跟着民進黨搞「台獨」或「獨台」,那不等於成了民進黨的「跟班」?國民黨還有什麼籌碼跟民進黨鬥?

  大陸方面在台灣選舉結束後已撂下重話: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選舉而改變。「九二共識」仍是兩岸溝通對話的政治基礎,沒有「九二共識」,就像民進黨蔡政府過去三年多執政那樣,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惡化。近年儘管民進黨不斷推行「去中國化」,大搞「文化台獨」、「修法台獨」,但仍有堅持「九二共識」、主張改善兩岸關係的國民黨制衡,才使台灣不至於快速地被推向戰爭的邊緣。如果連國民黨也自棄「長城」,島內制衡「台獨」的勢力沒有了,那台灣陷入戰爭漩渦的機率無疑大增。

  國民黨確實需要改革,但千萬不要下錯了藥方。

  正如台媒說,務實的解方應不是忙着去刨自己的根,而是根據當前的形勢需要,找出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的中程目標。國民黨不要急着把「九二共識」送進倉庫,畢竟它帶有「一中」的政治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