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軍艦闖台海 中方:全程掌握情況

時間:2020-01-1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針對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且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

  耿爽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學者憂兩岸對抗風險加劇

  環球網17日援引台媒報道指,一艘美國軍艦16日駛經台灣海峽。台媒稱,此次美軍艦過台灣海峽係台灣地區選舉結束後首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此次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軍艦為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夏洛」號(USS Shiloh,CG-67)。

  事實上,美艦去年就曾頻繁過航台灣海峽,中方也多次作出表態。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曾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他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指出,在選前美軍艦就頻繁通過台灣海峽,這一舉動很明顯是表達對蔡英文的支持。蔡英文選後接受外媒專訪時立場強硬,甚至公然向中國大陸叫囂稱「不怕武力威脅與恫嚇」,美國時隔數日便派出軍艦穿越台海,就像是對蔡英文立場的回應。

  張麟徵分析,有台灣方面的密切配合,美國自然不會放棄手中的「台灣牌」,更要頻頻出手,藉此向中國大陸施壓,升高兩岸對抗,換取自己的利益。然而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同樣不容侵犯。在中美兩國長期博弈以及民進黨執政的大背景下,兩岸關係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讓人感到擔憂,走向對抗的風險恐怕會進一步上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