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北法案」形同「廢紙」 台當局「啞巴吃黃連」\朱穗怡

時間:2019-11-01 04:24:19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會大張旗鼓炮製「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簡稱「台北法案」),美其名曰「協助台當局加強與『邦交國』的關係」,但實際上,這幾年華府為幫助民進黨蔡政府鞏固「邦交」沒少出手,可謂軟硬兼施,但均以失敗告終。台灣的「斷交潮」不僅沒有停止,反而還惡化,上月在短短五天內丟了兩個「友邦」。此外,「台北法案」還建議「美國應與台灣進行雙邊貿易談判」,但眾所周知,美台經貿關係無法進一步升級的關鍵原因在於美國要求台灣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但台灣社會對此強烈反對。由此可見,不論是「協助台灣開拓『國際空間』」,還是「提升美台經貿關係」,「台北法案」都只是一紙空文。

  這幾年美國國會拋出的一系列「挺台」法案,不過是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歸根到底是了美國自身的利益。「台北法案」雖然建議雙方進行經貿商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法案明確指出「以達成對雙方經濟有益並保護美國工人,且有益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為目標」。這顯然就是以美國利益為中心,台灣只有靠邊站的份。

  美台自由貿易商談可謂是老掉牙的議題了。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華府就已經與台灣方面舉行「美台貿易暨投資協定(TIFA)諮商會議」,基本每年舉行一次,但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一事至今仍遙遙無期,連TIFA會議也有兩年沒舉行了。問題當然還是在美豬、美牛。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就曾明言「美豬、美牛是卡在台美貿易之間最明顯的問題」。近三年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年發布的「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都點名台灣限制進口美豬及美牛,並敦促台灣「立即根據科學」制定相關標準,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入島,並進一步開放美牛進口。

  然而,由於台灣方面認為美國肉品含有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影響人體健康,多年來在此議題上搖擺不定。當年國民黨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入島曾引發軒然大波,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為反對美國的瘦肉精肉品入島,還曾「佔領立法院」五天。台灣只有5%的牛肉自產、95%都是進口,但開放瘦肉精美牛都遭到巨大阻力,遑論美豬了。台灣豬肉自給率高達95%,倘若開放瘦肉精美豬入島,勢必對台灣豬農造成嚴重衝擊。由此不難想像,台灣豬農為保住飯碗,其抗議方式恐怕比國民黨政府時期的更激烈。而且當時民進黨極力反對美國瘦肉精肉品入口台灣,如今倘若改變立場,也難以說服台灣社會,所以在美豬、美牛問題上,蔡政府一直都不敢輕舉妄動。即使「台北法案」稱美台應進行貿易談判,台當局恐怕也高興不起來,正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