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經濟連9個月趨弱 就業市場不景氣

時間:2019-10-2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經濟不景,有書店清貨結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當局發展委員會28日發布9月景氣燈號,連續第9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值得注意的是,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跌至代表低迷的藍燈,顯見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已擴及勞動市場。

  台灣9月景氣對策信號的綜合判斷分數為19分,較上月減少1分。9項指標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報告顯示,當前經濟略顯疲弱,景氣領先指標雖然連續9個月上揚,累計增幅卻不大,代表景氣增長力度不夠;只要有外在不確定性干擾,如中美貿易談判、地緣政治等因素,分數就容易下降,影響廠商信心。

  觀察9月燈號各項指標表現,反映勞動形勢的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因年增率由上月的0.64%降至0.57%,增速下探至2016年10月以來、近36個月的新低,燈號也跨越門檻,跌落至代表低迷的藍燈,代表景氣不振的影響已經擴展至島內勞動市場。

  當局分析,隨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加速,廠商相繼調升在台產能配置,加上主要半導體廠商近期大幅上調今年資本支出規模,可一定程度支撐經濟增長。不過國際貿易紛爭未解、地緣政治風險、全球經濟下行風險等因素,對未來景氣的影響仍須密切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