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影響選情 陳同佳案蔡英文轉軚

時間:2019-10-23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二十二日召開「拒收殺人犯,犯罪新天堂」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處理陳同佳案的手法,將控告當局縱放犯人\中央社

  對於台當局陸委會22日致函香港特區政府將派員到港押解陳同佳,國民黨表示,蔡政府原先拒絕陳同佳入境自願投案,前後態度不一,這種充滿算計的決策變化,令人匪夷所思,蔡政府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台灣學者指出,蔡英文「髮夾彎」是為了救選情而不是為了救「台灣主權」,面對台灣民眾的撻伐,台當局無力招架,蔡英文擔心不利選情而不得不「變臉」。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自上周台北藏屍案兇手陳同佳表示願意赴台投案後,台當局竟然下令不准陳同佳入境,拒絕其投案要求。據中央社報道,「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早上還說「台灣與香港都有管轄權,香港應逕予審判,台灣也願提供協助;想將陳同佳送到台灣,企圖合理化送中條例,台灣不會上當。」。

  不料,話音剛落,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則表示,已透過既有管道,致函、致電港府,將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

  國民黨大選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葉元之表示,從司法正義角度而言肯定民進黨政府的這個「轉彎」,但也凸顯民進黨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一種選舉操作,瞎掰一套說法,不但民眾聽不懂,親綠學者也看不下去,明年一定要一起下架這種只會選舉、不會治台的政府。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在香港反修例暴亂中「撿到槍、撿到炮」,嘗到甜頭,所以想讓火源繼續在香港燃燒,她一百個不願意讓陳同佳入境台灣投案。綠營口徑一致指責「香港政府的政治操作」,實際搞政治操作的是民進黨自己。

  民意轉向迫使當局改變決定

  謝明輝表示,陳同佳在台灣殺人,所有筆錄、舉證在台灣,當然由台灣受審,台當局應該開大門歡迎才對,之前卻閹割不做處理,說明在民進黨眼中,選舉才是第一,純粹是為了選舉利益考量。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這次台灣當局在陳同佳犯罪嫌疑人押解問題上一日三變,從最早拒絕他赴台到後來派員去押解,可謂是一波三折,實際上反映出台灣當局猶豫和矛盾的心態。這次香港風波的起源就是陳同佳事件,台灣當局在這個問題上是最大得益者,陳同佳主動投案自首會讓台灣當局從中獲利大幅遞減,民進黨當然不輕易讓陳同佳投案,但是現在由於民意的改變和壓力迫使民進黨改變政策。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表示,不論是之前拒絕陳同佳投案,還是現在允許陳同佳投案,蔡政府都是政治凌駕司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