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外訪爆醜聞 特勤走私9800條香煙

時間:2019-07-23 03:24:15來源:大公報

  圖:蔡英文22日結束出訪,卻爆發「國安」官員走私香煙的醜聞 中央社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2日結束外訪回台,不料卻爆出醜聞。有隨行的「國安局」特勤官員涉嫌利用跟隨蔡英文出訪的機會,訂購9800條香煙(總值645萬元新台幣,折合161萬港元),企圖私運闖關,創下桃園機場夾帶走私香煙最大數量紀錄。諷刺的是,本月11日與22日蔡英文出訪及返台時,「國安局長」彭勝竹都在機場恭送及恭迎,沒想到「國安局」官員卻利用這個機會大搞走私。

  【大公報訊】綜合中時電子報及中央社報道:蔡英文這次「民主永續之旅」出訪行程於11日出發,在出發時,新北調查站就接獲密報,指稱有官員將利用這次蔡英文專機出訪回程,「國賓禮遇」規定中的貨物海關免驗的機會,私運9800條香煙入境,立即布線秘密掌握情資追查。

  網購香煙存放華航倉庫

  據悉,一名「國安局」隨行人員「吳宗憲」,在網上訂購大量香煙,分5批訂購目前搶手的各種品牌香煙包括Mevius(七星)、MI-NE(峰)和Davidoff(大衛杜夫)等,因貨量太過龐大,為避免引人注目,先集中存放在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的華膳空廚免稅品倉庫,並沒有將貨物運上蔡英文專機,待22日專機抵達前,9800條香煙分裝5個航空貨運專用貨櫃,拖到B9「國賓門」的停機坪放置,偽裝成從專機上卸載貨物,準備把裏面的成箱香煙運上等候的貨車,蒙混出關。

  檢調單位會同桃園機場海關及桃調站全面監控,順利在5個放置煙品的航空貨櫃搬運上車後,當準備跟隨蔡英文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停機坪時,聯合查緝小組當場攔截相關車輛5部,扣押9800條香煙,清點後全部送到海關私貨倉庫存放,現場也逮捕5名卡車司機及2名「國安局」人員,除了網購買煙的「吳宗憲」少校外,還有一名涉案「國安局」隨扈也當場被捕。  

  據相關人員透露,一般網上訂貨,要依照顧客指定的班機交付給貨主。這麼大量的香煙居然能夠存放在機場管制區內倉庫,光是9800條香煙,金額不但高達近新台幣645萬,貨量差不多是196大箱,最起碼要分裝到5個航空貨櫃,在運送時,2輛3.5噸的貨車都裝不下,而且還要依照特定的班機時間,拖運到「國賓門」停機坪等候,如果幕後沒有其他單位或廠商人員協助掩護,根本不可能把這麼多香煙運出管制區,幕後涉及的人員可能更多。

  警方研判或第三次作案

  根據桃園機場禮遇相關規定,「國賓級」對象的行李免驗。22日能夠查到9800條香煙,完全是事前接獲密報掌握情資,才能及時攔截,專案小組研判兩人應不是第一次走私,這次有可能已經是第3次利用蔡英文出訪專機走私免稅香煙,調查局、海關也在追查中。

  「國安局長」丟烏紗

  依照煙酒管理法處罰規定,民眾超帶香煙,超額部分除了沒入之外,一條還要處以新台幣500元罰鍰,這件桃機史上最大宗煙品超帶案,涉案人員可能不但丟官,原本花費新台幣近700萬成本,想獲利約200萬落空之外,可能還要面臨高達490萬罰鍰,不但破壞了台灣顏面,也將面臨刑罰,可說是得不償失。

  台當局22日表示,蔡英文得知本案後震怒,已責令「國安局」依法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國安局」局長彭勝竹已向蔡英文請辭並獲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