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對台軍售204億 華堅決反對

時間:2019-06-07 03:03:1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六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外交部網站

  據報道,美國準備銷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以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導彈給台灣,價值總計約26億美元(約204億港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美方有關動向嚴重關切。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兩岸學者指出,美對台軍售只會給「台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破壞兩岸關係,給台海局勢增添不穩定的因素。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路透社報道,4位熟知內情人士透露,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國會對台軍售案。其中3位人士說,這項軍售案包括108輛通用動力公司製造的M1A2艾布蘭戰車,價值約20億美元,加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導彈,總計約達26.51億美元(新台幣約830億元)。

  華府鷹派幕僚推動軍售案

  美國是台灣的主要軍備供應國,台灣多年來一直有意更新現有美製戰車,包括M60巴頓戰車。

  據兩位消息人士說,行政部門知會國會的對台軍售案內容還包括各種反戰車導彈,其中有409枚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標槍導彈,價值1.29億美元。

  其中一位人士說,還有1240枚拖式反戰車導彈,價值2.99億美元,以及250枚可攜式刺針防空導彈,價值2.23億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去年修訂軍備出口政策,擴大出售軍備給盟國和地區,原因是這將有助美國的國防工業,並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這項新政策的推手之一是特朗普的貿易顧問納瓦羅。他對中國大陸持鷹派立場,3月間投書《紐約時報》時,就曾提及可能出售艾布蘭戰車給台灣。

  中國外交部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當被問及中方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有何評論時,耿爽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對美方有關動向嚴重關切。

  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向「台獨」發錯誤信號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美國打「台灣牌」又有新動作,這回要擴大對台軍售,內容是M1A2主戰坦克及防空導彈,由於這些擬售台的武器,不但金額龐大,而且是美軍現役先進武器,必然對台海形勢及中美關係造成衝擊。

  邱毅說,台灣正值大選,執政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正全力營造「辣台妹」形象,擺出與大陸對抗的嗆辣姿態,尤其是「以武拒統」與「去中國化」,美國此舉力挺蔡英文,將給島內「台獨」勢力「添柴加薪」,使兩岸關係更趨緊張。此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已明確表明解放軍為捍衛祖國統一不惜一戰,美國此舉無異於火上添油,將惡化中美關係,並使台海關係更加緊張。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兩岸關係消長變化的趨勢很清楚,就是不管是經濟能量或者是軍事實力的對比,雙方的差距會越拉越大。所以再怎麼採購美國的武器裝備,都不可能大幅拉近雙方的差距。台灣想要維護自身安全,最好的做法是向大陸釋放善意,維持兩岸和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