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監考易」失靈 考評局失聯 學校失援

時間:2024-04-17 04:02:31來源:大公报

  圖:馬鞍山崇真中學是受「監考易」失靈事件影響的試場之一。

  【大公報訊】記者莫思年報道:今屆中學文憑試(DSE)首次採用耗資900萬元開發的「監考易」及「報到易」手機應用程式,但上周考試正式應用時卻接連出現失靈,有學校用了半小時也聯絡不到考評局,有考生指考試情緒因此受到影響。其後,考評局決定停用「監考易」。政府表示正研究法定機構在推出與民生有重大關切的電子系統時,納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的管轄和監管範疇。

  馬鞍山崇真中學是文憑試試場之一,該校副校長蔡穎豪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當日監考員登入就已經開始覺得不順,拿着手機去點名發覺系統沒有反應,立即聯絡考評局,嘗試了半個小時,聯絡不到考評局,所以當時決定轉用人手點名。

  網絡保安專家龐博文指局方可能沒有對系統做足壓力測試要求,對程式的後備方案準備不足。立法會議員吳傑莊促考評局要求承辦商提交報告,交代程式失誤細節。

  法定機構電子系統 擬納資科辦監管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表示,考評局屬非政府部門,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政府內部現正研究,對於一些公營機構、獨立法定機構,在推出與民生有重大關切的電子系統時,納入整個資科辦的管轄和監管範疇,措施會盡快推出。

  考評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拒絕透露承辦商身份,但表示嚴肅跟進事件,責成承辦商找出問題根源,完善「監考易」的應用程式。考評局並表示,在數學必修部分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考試,約八成多考生成功透過「報到易」自行簽到,強調「報到易」程式運作良好,考生可在接下來的考試放心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