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主席講話給港人帶來信心和力量

時間:2023-03-14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於3月13日深夜抵達香港。代表團副團長吳秋北、陳勇等人在香港機場見傳媒,介紹此次參會情況。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3日早上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中央時刻都為香港謀劃、設想,香港應珍惜這局面,增強興動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他們又說,回港後會做好「兩會」精神的宣講工作,推動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大公報記者 義昊、林雅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表示,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感到無比鼓舞。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港澳工作,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準確落實「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信心,再一次顯示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及對香港發展長遠支持,為香港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

  李慧琼指出,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做到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特區政府及香港科技界應該善用國家發展機遇,加強創科建設,為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同時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守正創新 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中的「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句話,肯定了兩個特區的重要性。香港需要做到守正創新,配合國家發展。「守正」即堅守「一國兩制」,而「創新」可理解為配合時代需要,「一國兩制」應按時代的需要不斷完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則需要把握好有關方向,向全球展示我國法治保障為香港帶來了繁榮,成為台灣的榜樣,支持祖國統一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說,兩會期間,聽取了政府、人大常委會、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深刻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切。他表示,會積極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主動走進校園和社區做好「兩會」精神的宣講工作,發揮四個「帶頭」的作用。同時,力盡所能推動愛國教育,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徐莉表示,兩會期間親身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刻體會到當中的嚴謹性、邏輯性、連貫性、全面性和優越性。她認為,未來五年是香港實現新飛躍關鍵期,我們必須發揮自身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作用,着力提高治理水準,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她期望在回港後能用「講故事」的方式,將兩會的精神傳遞給香港市民。

  「從前的輝煌成就更堅定了我們這一代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與信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說,對於中央的高度重視,香港應該以更積極作為的態度去全力做好經濟發展,在國內國外兩個系統中發揮重要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美芬表示,習主席再三表達了對實施「一國兩制」的港澳地區的關懷和寄望,希望我們能成為國家標誌性的城市和國家的亮點。我們必須要落實好「一國兩制」,確保國家安全的基礎上全力發展制度優勢,在金融法治和中西文化融合的獨特優勢上協助國家開拓國際舞台。

  「在兩會期間深切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真切關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表示,從國家領導人的講話以至各份工作報告,我們可見中央時刻都為香港謀劃、設想,香港應珍惜這局面,增強興動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一國兩制」、高度國際化的獨特優勢,發揮自身所長,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向市民傳遞兩會精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及香港同胞的支持關心,令他深刻地認識到香港在國家戰略發展部署中的重要地位。香港應切實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推動大灣區整體區域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迪說,會積極發揮作用,在港傳遞好兩會精神,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壯大愛國愛港力量。與此同時,作為創科界別代表,他必定推動行業抓緊「一國兩制」的優勢,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文頴怡表示,團結就是力量,奮鬥創造偉業,港區人大代表帶頭要做的事,是整個愛國愛港中堅力量都應該做的事,香港各界尤其青年人,要以守正創新的精神,團結奮進,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