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越泰米又傳加價 升幅達兩成

時間:2022-09-23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大米進口商表示,未正式收到越南和泰國大米加價的通知。

  全球兩大食米出口國越南和泰國,將於下月討論食米出口價格,近日有傳聞加幅將高達兩成。有本港大米進口商表示,仍未正式收到加價通知,相信機會不大,萬一加價,料幅度僅屬輕微。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預期,食米一旦加價,現時免費提供加飯的食肆可能改為收費。\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據外電報道,越南和泰國面對肥料和農藥等種植食米的成本上升,正在研究調整食米出口價,提升全球市場的影響力,並增加農民的收入,兩國早在五月開始籌備,計劃在10月上旬舉行農業部長會談,敲定出口價格具體細節。

  近日有消息傳出,兩國已經達成協議,食米加幅高達兩成,事件引起全球關注。不過,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昨日發表聲明,強調仍未與泰國達成任何加價協議,兩國農業部現時只是「開展了一般性的合作活動」。

  「基本食品」物價按年升4.7%

  越南和泰國米加價勢在必行,有業界分析,出口價格仍要視乎食米收成,兩國一般在10月底至11月開始收割,若然大豐收,供應量充足的情況下,加價幅度將會非常輕微。

  泰國和越南亦是本港最主要的食米進口地,截至今年8月底,兩地食米分別佔本港食米供應的58.4%及23.3%。大米進口商負責人李豐年表示,香港進口頂級泰國茉莉香米為主,價格較高,兩國研究加價的是次一級、價格較便宜的白米,相信跟隨加價的機會不大,估計就算加價,升幅也輕微。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8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9%,與7月份的升幅持平,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按年變幅為1.8%,當中「基本食品」物價按年升4.7%,「外出用膳及外賣」上調3.3%。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整體食材的來貨價過去半年上升兩成,部分食肆已把成本轉嫁消費者,食品平均加價一成半,如果食米進口價上升,以酒樓為例,相信不會因而調整一碗白飯的價格,但連鎖快餐店則有可能因而作出調整,將現時「免費加飯」改為「加飯要加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