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奇跡/孕育「獨角獸」 商湯市值2000億

時間:2022-06-30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科技園的獨角獸威名遠播,商湯科技(SenseTime)就是其中之一。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商湯自2014年底在科學園創業以來,經過七年半的發展,已經完成了一家由初創公司到獨角獸、從獨角獸到2000億港元市值的上市公司的發展歷程。「商湯的成功,離不開國家的支持!」

  融入灣區發展  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孕育獨角獸是從2015年後才逐步發展的,特別是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指示發表後,香港的創科發展才駛上了快車道。」尚海龍解釋,這在之後的幾年間,出現了創科「香港奇跡」。

  尚海龍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孕育的獨角獸企業數量不少,這也與香港的獨特優勢有關。他總結出三個特色:

  1. 大學孵化+師徒創業模式,例如商湯、大疆、思謀,這體現了硬科技創業需要深厚的積澱。

  2. 香港創新+境內外市場模式,例如Lalamove、快狗打車等,體現了香港的創新只有和廣大內地、海外市場結合,才有成功機遇。

  3. 資本運營+國際合作,例如Animoca Brands,體現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機會透過金融中心與創科中心的雙循環,推動香港經濟的轉軌。

  「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是我們成功的關鍵,我們十分感動!」尚海龍表示,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堅持原創、做中國人工智能原創科技的一面旗幟,積極推動創科生態的繁榮以及融入大灣區發展,將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此過程中壯大企業本身。

  問及商湯科技下一步的發展計劃,尚海龍表示,商湯科技在半年前已從獨角獸發展成為上市公司,邁向新階段後,商湯將進一步密切與香港平台研發、內地應用落地的合作,透過智算中心AIDC大裝置賦能四大行業板塊,將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無縫對接,提供更為良好的應用體驗。

  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