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院友返回須快測 嚴格防疫

時間:2022-06-27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屯門富泰護理安老院再添三人染疫,源頭未明。

  疫情持續升溫,本港昨日新增1917宗新冠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1799宗,雙雙創近月新高,衞生署評估疫情仍處升勢。多個群組繼續擴大,爆疫的屯門富泰護理安老院再添三人染疫,至今累計十名院友及五名員工染疫。

  富泰護理安老院爆疫源頭未明,業界質疑醫院將未知已染疫的院友送回院舍,增加院舍爆疫風險,要求醫管局完善出院檢測安排。有專家認為防疫必須嚴格,院友離開醫院及回到院舍時均應進行快速測試。\大公報記者 邵穎

  新增本地個案涉及多個群組(詳見列表),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現時疫情緩慢上升,「有機會再突破高少少的數字」。

  早前爆疫的富泰護理安老院,再多3名院友確診,且都涉及懷疑變異病毒株BA.2.12.1。衞生防護中心目前估計認為,富泰群組與屯門海港酒家群組相關,因為兩名院舍員工曾到過海港酒家用膳,其後分別在本月17及18日不適,院舍之後陸續出現個案。

  不過,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引述院舍反映情況指,該院舍曾有院友因病入住屯門醫院,一段時間後送回院舍,但翌日確診,質疑醫院將未知已染疫的院友送回院舍,增加院舍爆疫風險。

  「送返院舍之前要進行核酸測試,是當時醫管局答應我們的。」陳志育認為,該名院友由送回院舍至出現病徵,僅隔一日,在院舍染疫的幾率低,且院友由醫院送回院舍時,理應進行檢測,否則其他院友及職員未有足夠防護,極可能令院舍出現爆發。他認為醫管局應該為送回院舍的出院病人再做核酸測試,確保出院病人不會將病毒帶入社區或院舍。

  屯門醫院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該院友於本月9日因身體狀況轉差,由院舍送往屯門醫院急症室,入院篩查呈陰性;接受治療後,於17日出院返回院舍,翌日因發燒再被送到急症室,入院篩查呈陽性,現於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院方其後追蹤調查該院友6月9日至17日住院期間,入住同一病房的100多名病人,以及在該病房工作的100多名職員,發現全部人的樣本均呈陰性。

  院方指出,該院友首次留院期間,沒有確診新冠病毒紀錄,出院時亦沒有感染徵狀,臨床情況適合出院。院方強調,醫院有足夠病床接收確診病人,不會將未康復的確診病人送回院舍,會繼續聯同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病人的感染源頭。

  核檢需時 或存在滯後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現時醫院會進行入院篩查,但出院時則會視乎醫院是否出現疫情、病人是否有病徵等,決定是否再進行核酸測試。由於因核酸測試需時,且可能存在滯後,即便結果呈陰性,亦無法保證院友回到院舍時未有感染。梁子超認為,院友離開醫院及返回院舍時,應進行快速測試,相信能堵塞患者在離開醫院到返回院舍期間陰轉陽的風險漏洞,防止病毒走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