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之路」紀錄片 向援港抗疫人員致敬

時間:2022-06-27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陳貝兒探訪廣州援港醫護家屬。\影片截圖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第五波疫情的有效控制與中央的支持及各方面的無私援助是分不開的,但由於支援香港抗疫的內地同胞需要『閉環』管理,他們背後的好多故事香港人都看不到。」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巴士的報》製作紀錄片《中央香港一條心 同行「抗疫之路」》,向觀眾介紹了第五波疫情爆發後中央果斷出手,在醫療、核酸檢測、物資運輸三方面全方位支持香港抗疫的故事,希望還原中央全方位支援香港抗疫的點滴,表達香港市民對中央及援港抗疫人員的感激之情。

  港方攝製隊負責人沈彥舒介紹,紀錄片由香港和廣州的製作團隊協力完成,團隊分別在香港、廣州、深圳等多座城市取景,並邀請到因參與拍攝紀錄片《無窮之路》向觀眾展示祖國脫貧攻堅的成果而被評為「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的陳貝兒擔任主持及解說。拍攝該紀錄片的初衷,是因為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當時香港醫療系統近乎崩潰、核酸檢測能力嚴重滯後、醫療及生活物資短缺等問題突出。團隊希望透過抗疫前線的真實故事,讓觀眾親身感受國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強大動員力,以及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的情誼。

  還原中央援港抗疫點滴

  紀錄片通過平凡人們樸實生活的背後所散發出的強大力量而令觀眾動容。在整個拍攝過程中,令沈彥舒最難忘的,是內地援港醫療隊的醫護人員,與香港醫護、患者結下深厚情誼的畫面。她直言,通過採訪才得知內地援港醫療隊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如針對香港長者病例較多的特點,特別配備了心內科、內分泌科醫生援港,還安排了營養師照顧病患。而在救治過程中,內地醫護及時進行心血管風險篩查、識別高危患者,聚焦如何降低新冠病人的病死率,效果顯著。

  「內地醫護好願意花時間陪老人家聊天,並且非常有耐心。在就餐時間總是貼心地坐在床邊為長者餵食,讓他們吃多一些可以早日出院。」羅依婷表示,不少本地醫護反映,在內地醫護的支援下,醫院人手短缺的問題得到緩解,收治能力得到提升,患者也得到更好的照料和護理,出院時的身體恢復情況較過去也有大幅度改善。她感慨地說:「這些內地醫護人員冒着染疫的風險,暫別家人,來香港支援抗疫,相當不容易。聽到這些故事,很感謝他們對香港的援助。」

  「很開心這部紀錄片可以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推出,還原中央全方位支援香港抗疫的點滴,表達香港市民對中央及援港人員的感激之情。」沈彥舒說,祖國一直是香港強大的後盾,除這次抗疫外,回歸25年來,香港經歷的每一次艱難時刻、重要關頭都離不開國家的幫助。香港和祖國命運與共,她相信在祖國的支持下,香港不但可以走出疫境,明天也會更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