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全力以赴讓香港明天更好

時間:2022-06-21 16:24:54來源:新華社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會全力以赴,把所有的工作做到最好,努力建設一個關愛共融、多元發展的香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夕,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港接受記者採訪,就未來施政重點、維護國家安全以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話題談了思考。

  管控風險,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0日在北京會見李家超時說,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

  「非常感謝習主席對我的信任和肯定,這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也是一個很大的責任。因為中央的信任、主席的信任,我更要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李家超說。

  在今年5月8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高票當選。5月20日,中央政府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於7月1日就職。

  他表示,未來五年,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要居安思危,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總而言之,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在做好風險管理的前提下,全面推動經濟發展,努力解決多年來累積的問題。

  他表示,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要用好這五年,建成一個穩固的基礎,「之後我們就可以向上發展,沒有後顧之憂地發展。」

  對香港住房問題,李家超表示,會全面提速、提效和提量,即縮短整體供應時間,壓縮土地開發、房屋供應方面的程序,增加供應量。

  關於就業,李家超說,會開展教育和培訓課程,讓年輕人提升競爭力;鼓勵年輕人放寬視野,擴大就業範圍,尤其是抓住機遇前往內地,按照自身興趣選擇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李家超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他說,香港當前既面臨住房、就業等長期存在的問題,在發展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新問題。面對新問題,要充分分析、科學論證,弄清其關鍵點,並針對關鍵點去想辦法。

  他強調,要確保香港有一個良好的風險管理體繫,以應對可能威脅香港的各種危機。未來五年將確保香港有一個穩定的環境,竭盡所能謀求香港的整體利益。

  「在我看來,香港的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李家超說,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是促進發展,讓市民受益,令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

  過去25年,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重大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國家作為最堅強的後盾,是香港解決問題過程中最重要的力量。」李家超說,香港能夠突破困境,並且進一步向上提升,既有自身人才、制度以及市民團結等優勢的支撐,更離不開國家的支持。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為國家整體的一部分,「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

  他說,香港是連接內地與國際的一條有效橋樑和通道,應儘可能利用好獨特優勢,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李家超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有四個傳統中心和四個新興中心的定位。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提升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依循這個方向,更好、更快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以國際金融中心為例分析,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既可在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發揮作用,又可使香港受益,機遇無限。因此,特區政府一定要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特區的定位「做好做大,發揮出來」,這是「推進工作的重要步伐」。

  回顧「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李家超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初心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過去的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

  「雖然也經過一些風風雨雨,但是香港在經歷每一次挑戰後都變得更有韌性和活力。」他說,「我們要把香港搞得更成功,在整體發展和國際聲譽上邁上更高的台階,這是推進『一國兩制』最關鍵的一個目標。」

  李家超特彆強調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他說,做好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立法工作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我們會做充分的法律研究,確保本地立法可以處理好未來可能涉及的國家安全風險。」

  「隻有築牢底線,香港才能全面向前發展。」李家超說,香港國安法、新選舉制度為香港打下了堅實基礎,創造了良好環境,讓特區政府可以全心全意地做好施政工作,對此要倍加珍惜、長期守護。

  大灣區為香港青少年帶來更多機會

  「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向上流動機會」是李家超競選政綱中的重要內容。他提出,要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不同政策目標,協力幫助青年向上流動。

  李家超十分重視香港年輕人的就業。

  「年輕人可以從自己的興趣出發接受培訓,不管在工程方面做技工,還是對體育方面有興趣,抑或想做廚師,不同領域有不同的培訓,經過基本教育後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去發展。」他說。

  李家超鼓勵香港青年擴大就業範圍,按照自身興趣選擇發展路徑。他說,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機遇很多,香港青年在這些城市可以獲得就業等方面的支持,還有不少實習機會。

  李家超真誠希望香港青少年既對香港感到驕傲,也對國家感到驕傲。既了解自己國家的發展,也把自己的故事講給海外聽。

  「年輕人要更了解國家經歷的困難和艱苦,這會激發他們作為中國人的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李家超說,這樣他們就會為國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李家超表示,可以通過加強學校教育來達到這個目的,也可以通過電影、媒體等方式來增進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還可以組織一些活動讓年輕人親身體驗國家的發展進步。

  「當國家取得重大成就時,香港年輕人也會有自豪感。」他舉例說,前不久國家航天員執行探索太空任務,香港人都為這一成就感到自豪,因為香港也有大學為國家的太空任務作出貢獻。這會讓更多香港年輕人有參與感,從而激發他們的愛國情懷。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