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招標制度議案獲通過

時間:2022-05-13 04:23: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吳俊宏報道:立法會昨日續開大會,討論「改革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企業」議案,要求政府改革公營機構及資助機構的招標制度,議案在無記名表決下獲得通過。

着重創新 降「價低者得」比重

  提出議案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政府現行的工程及顧問招標制度,偏重「價低者得」,引致「割喉式入標」的出現,招標商以低到不合理的價格入標,最終影響服務質素。他敦促政府檢討及改革招標及採購制度,着重創意和創新,進一步降低「價低者得」的比重,並引入本地優先的元素,從而積極扶助本地中小型企業的發展。

  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指出,現有的標書評分制度未為中小型企業帶來公平競爭機會,以致中小型企業及科創企業未能充分發揮其經濟和社會效益,建議在政府採購科技產品及服務的標書中,加入更多支持本地企業的條文,在審批制度下提高本地科創企業的評分比率。

拆細項目 確保中小企可參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說,議員發言與政府採購方向不謀而合,政府鼓勵採購部門盡量把大型合約分拆為較小型的合約,避免「捆綁式招標」,以確保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可以參與,政府亦設有諮詢中心為中小企提供支援服務,與中小企業建立有建設性的業務關係。

  許正宇表示,政府在2019年時已經開始在工程採購推動支持創新政府採購政策,採購部門需要提供標書的技術分數及產品質素的所佔比重,分數所需要加入評審的建議,其中包括應用科技、環保、社會關愛等創新元素,並降低價格在標書中比重,以改善「價低者得」的情況。他又說,會因應議案內容和議員發言作出檢討,優化制度,積極扶助本地專業同中小企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