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貢獻良多/「冬青之母」畢生研發植物入藥

時間:2022-05-10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400多種冬青中,有300多種是由胡秀英命名,她因此而被冠以「冬青之母」的稱號。

  已故中大中醫學榮譽講座教授胡秀英研發「三冬茶」時,已屆91歲高齡,但仍親力親為進行實驗及研究,最終研發出以華南本土可以種植的三種冬青科植物入藥的「三冬茶」。

  胡教授生前曾表示,小時候因曾服食中草藥而逃過鬼門關,所以一生與植物為伴。全球400多種冬青中,有300多種是由胡秀英命名,她因此獲冠以「冬青之母」稱號。胡教授2012年離世,享年102歲。中大師生為紀念她,在校園栽種一棵冬青樹。

  吳紀嬅作為研發夥伴機構負責人,曾與胡教授有不少接觸,她形容胡教授「有母親的胸襟」,從她身上獲益良多。吳紀嬅憶述,香港在1998年先後發生多宗因藥材出問題的涼茶中毒事件,政府提出研發用香港及華南地區本土植物的涼茶,她當時認為研究中草藥很有價值,加上覺得自己身為涼茶業界一分子,「要做啲嘢」,於是決定資助研發,「胡教授有母親的胸襟,曾跟我講明研發的錢不少,要很長時間,但未必成功,因為要做很多研究,要揀選合適植物,還要做安全測試,讓我想清楚。」

  三冬茶內的苦丁茶,便是當年吳紀嬅和胡秀英教授一起前往產地,經胡教授親自檢驗選定的苦丁茶品種及種植基地,「我們現在都是根據教授的方法去做,要確保原材料的質量,才能夠可持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