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近20年港無新中成藥成功註冊

時間:2022-05-10 04:23:39來源:大公报

  三冬茶註冊過程一波三折,申請中成藥「保健品」類別註冊遭拒、作為「食品」出售被要求下架,直至2019年才獲准以新的中成藥「涼茶製劑」類別註冊,成為首款成功註冊的「涼茶製劑」。

  衞生署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收到18358宗中成藥註冊申請,其中14172宗同時申請過渡性註冊。目前有3647份申請獲發「中成藥註冊證明書」,4428份獲發「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

  多以「固有藥類別」註冊

  本港的中成藥註冊現時分為「固有藥類別」、「非固有藥類別」、「新藥類別」,其中「涼茶製劑」屬於「非固有藥類別」。

  衞生署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現時已註冊的中成藥,主要以「固有藥類別」註冊,暫未收到擬以「新藥類別」註冊的申請。目前有兩款中成藥是以「涼茶製劑」類別註冊。為加強規管中藥,政府建議修訂《中醫藥條例》中成藥的定義,稍後會向立法會介紹修訂建議。

  政府曾於2020年向立法會匯報《中醫藥條例》修訂的初步構思,當中包括加強對仿冒中成藥的規管;修訂「有效成分」定義;以及加入西藥、食品或化妝品的豁免條文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