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職工會登記局查記協 傳要求交代財政

時間:2022-01-22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記協被職工會登記局要求交代資料。《大公報》曾多次報道記協劣行。

  【大公報訊】有傳媒昨日引述消息指出,香港記者協會(記協)近日被職工會登記局調查,局方發信要求記協須在2月4日前交代財政情況,解釋以往舉行部分活動的詳情,並解釋記協的社交平台facebook部分帖文內容,例如以往出帖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與工會有何關係等。

  被投訴招收「不合資格會員」

  記協其後在其網站和社交平台上確認,已接獲職工會登記局的查詢信件,惟內容並非如報道所述的「要求本會交出過去數年會員紀錄及賬目等資料」,並表示將按照局方要求的日期前回覆查詢,稍後再作公布。

  記協主席陳朗昇回應傳媒查詢時聲稱,職工會登記局查詢會員招收資料、活動等,並強調對方並未索取會員資料。他說,由於局方接獲投訴指記協有招收「不合資格會員」,以及早前舉辦的部分活動或未符《職工會條例》規定,故作出查詢。

  倘違反條例可被取消登記

  根據《職工會條例》第10條,若職工會被用作非法用途或與其宗旨或規則牴觸的用途,或經費用於非法用途,又或非規則認可的用途等,職工會登記局局長有權取消職工會的登記。而根據條例第37條,職工會登記局局長有權隨時查閱職工會的賬簿和會員登記冊,任何反對、妨礙或阻止職工會登記局局長進行上述查閱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三個月。

  《大公報》記者昨日就相關消息向職工會登記局及記協進一步查詢,至截稿時仍未有回覆。

  香港記協於1968年由Spackman夫婦籌組成立,並非獨立的傳媒機構。多年以來,記協會員人數不足業界十分之一,而且相當一部分是非從業人員。過往多屆記協執委均是「黃絲」骨幹,與壹傳媒關係密切。在2019年至2020年的執委中,主席楊健興任職《眾新聞》主筆,而眾新聞創辦人是《蘋果日報》開荒元老岑倚蘭,執行總編輯盧曼思曾任職《壹週刊》,總編輯李月華是台灣《蘋果日報》、《動新聞》開荒牛,以及《立場新聞》管理層,均來自壹傳媒前要員。記協九名執委亦全是「黃絲」,包括《蘋果日報》財經版助理採主周家誠、《Now》新聞台編輯郭灝然等。2020年8月10日,壹傳媒黎智英及該公司四名高層等10人涉勾結境外勢力及串謀詐騙等被捕,楊健興即日走到壹傳媒大樓外發聲「護主」,十分「忠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