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訂定準則/多樣化治療 增患者存活期

時間:2022-01-21 04:24:36來源:大公报

  莫樹錦重點研究與肺癌有關的生物標記和分子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他的研究確立標靶治療為EGFR基因變異肺癌的一線治療方案,亦揭示標靶治療較傳統化療更有效治療ALK陽性肺癌的晚期肺癌患者,這種癌症患者的存活期一般可超過三至五年。

  他的研究成果扭轉了肺癌治療的方向,訂定了全球肺癌治療的新準則。

  莫樹錦表示,如今有約八種新藥出現,給肺癌患者帶來福音,此外,免疫療法和細胞療法也給肺癌患者帶來曙光。莫樹錦說,部分患者肺癌細胞表面上有PD-L1蛋白,如果驗出病人腫瘤的免疫球蛋白PD-L1比例超過50%,就可用免疫療法作第一線治療,此療法只需打針注射即可。他還強調,早期肺癌可以手術開刀治療,但到了晚期就於事無補了。

  2018年10月,莫樹錦榮獲歐洲腫瘤學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以表揚他於肺癌領域研究對全球帶來重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