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內外交困 還要過緊日子\蔡樹文

時間:2022-01-21 04:24:34來源:大公报

  本港去年12月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4%,略低於市場預期。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4%。政府預料未來外圍價格壓力或會進一步增加,但短期內基本通脹應會大致維持受控。統計處發言人認為,本地新一波疫情對部分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所造成影響及本地成本壓力仍然有限。

  評估通脹對市民生活的影響,須看本地GDP數字,低通脹對市民生活質素影響不大,甚至是好事,因錢包內的錢不會太貶值。但低通脹遇上GDP低增長,市民的生活質素就只能原地踏步。

  早前一項關於香港今年GDP增長預測的調查顯示,儘管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今年香港GDP出現正增長,但估計只會是低增長。

  第五波疫情持續多久?對整體經濟影響有多大?目前還不能確定。但從現時爆疫情況來看,第五波較前四波影響範圍更廣,對經濟打擊或更嚴重。

  內部疫情未能受控,外圍價格上升,雙重夾擊之下,我們要有準備,上半年還要過緊日子。要擺脫困局,一如昨天本欄所說,必須有更強硬的抗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