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隨風播疫?/前後9秒擦肩中招

時間:2022-01-21 04:24:22來源:大公报

  圖: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周二確診的26歲幼稚園女教師(第13072宗),病毒基因排序與巴裔婦人完全一樣,估計女幼師上周五曾在美孚港鐵站,與巴裔婦人的兩名兒子,擦身而過而受感染。

  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勁,地鐵站內九秒相遇擦身而過,亦可能有中招風險!早前確診後被列為感染源頭不明、居住美孚的幼稚園女教師,全基因分析最新發現,她與在檢疫酒店感染的巴裔婦人的病毒基因一致。

  衞生防護中心追查發現,女幼師與巴裔婦人的兩名確診兒子,曾同時在美孚地鐵站A出口出入,估計三人在隧道內曾有九秒的相遇時間,雖然都戴着口罩,但可能有空氣傳播。巴裔婦人群組就繼續擴大,多間學校相繼出現學生初步確診個案,大批師生需隔離檢疫。\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文)馬丁(圖)

  該名26歲女教師(第13072宗)與家人居住於美孚新邨3期百老匯街74號,在北角學之園幼稚園暨雙語幼稚園上班,女教師平日搭地鐵上班,而該名確診巴裔婦人的兩名兒子,會由大坑東邨東滿樓住所搭地鐵,到美孚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上學。

  「戴口罩亦會空氣傳播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追蹤發現,兩人於本月14日曾在差不多時間內,在美孚站A出口一入一出,推斷三人在隧道內有九秒相遇。雖然無法直接看到雙方在隧道內確實有相遇,但從閉路電視記錄看到,三人出入時是一上一落,相信隧道內相遇不會有太近距離,不會有太長時間接觸或聊天。

  閉路電視記錄顯示,兩人當時有正常戴口罩,無直接接觸,車站出口有鐵欄杆隔開出入人群。張竹君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及機場亦曾出現類似情況,一定程度上可以證明,就算戴着口罩亦會空氣傳播感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地鐵站隧道內環境比較密封,通風規格未必像醫院等高危地方一樣,若有感染者穿過隧道,攜帶病毒的空氣可能一至兩分鐘內都未必能完全消散。

  患者病毒排放量高

  三位患者均有戴口罩,其實可減低四分之三的感染風險,但兩名病人的病毒排放量高,加上通風較差,確有出現空氣傳播的可能性。

  不過,「維園跳舞群組」的確診測量師,一度被懷疑與空姐母親在維園於相隔20米擦身而過後感染,但其後發現兩人曾於同一間餐廳用餐。

  另外,巴裔婦人群組繼續擴大,居於東涌映灣園7座的三兄弟昨日確診,其中就讀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14歲男生(第13098宗)的14歲同班女同學昨日初步確診,全班師生均需接受檢疫,就讀於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的14歲男生(第13091宗)的兩名家人亦初步確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