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神科綜合門診見效 九成兒童及年輕患者有改善

時間:2021-12-01 04:25:5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本港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新症平均輪候96星期,有13歲自閉症兒童自小五開始治療,至中學病情轉差,去年初接受綜合專科門診服務,通過視覺提示方法,半年多的時間已大大緩解病情,專家表示,綜合門診可將輪候時間平均提早12星期,超過九成病患通過服務已改善病情。

  13歲的樂樂自幼患自閉症譜系障礙及輕度弱智,自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在私家醫院看精神科,升中後全新的環境及課業壓力,導致樂樂情緒及行為越來越差,並通過發脾氣表達自己的不滿,甚至大叫、咬人或打人。

  樂樂的母親(樂媽)對此常受困擾,她以搭巴士為例,樂樂認為巴士到站後必須有人上、下車,若只有人下車卻無人上車,他真的會衝下車出手打人。「他行為比較固執,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

  輪候時間提早12星期

  醫管局於2019年開設兒童及青少年科精神科綜合模式門診,將輪候時間提早平均12星期,輪候時由專科護士進行相關檢查及評估,令醫生診症時已有齊備資料作診斷。目前葵涌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包括新症及覆診次數在內,每年已達2000次應診次數。

  透過視覺提示緩解病情

  樂樂去年2月開始來到葵涌醫院綜合診所進行評估治療,護士診所根據其特點制定社交故事,若表現出不好的行為,則在一個透明塑膠杯中加入幾粒黑豆,好的行為則加入白豆,通過觀察杯中黑、白豆數量,慢慢教他正確看待身邊事物,醫護亦將這種方法教授給樂媽及學校老師,幫助樂樂改善病情。

  「他需要這種視覺提示,才能明白哪些是正確行為,明白原來巴士到站無人上落都是正常。」葵涌醫院顧問護師陳潔萍稱,整個過程中亦可以引導樂樂張口表達自己的情緒,緩解病情,「若遊戲輸了我們就會問:樂樂係咪唔開心?係咪因為輸咗遊戲?這樣可以引導他多與人溝通。」樂媽稱兒子現在的情況大大改善。

  陳潔萍說,醫管局七個聯網中,現時提供該服務的包括港島西、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五個醫院聯網,九龍中及港島東聯網亦正籌備中。自開設服務至去年10月份,已有91%接受服務的兒童及青少年的表現得到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