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階段/專家:第三針可抗變種 保護率90%

時間:2021-10-23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昨日頭版報道第三針最新情況。

  【大公報訊】記者張小山報道:本港已有437.4萬市民完成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政府專家下周商討市民接種第三針安排,政府官員、醫學專家及藥劑師均指出,打第三針是時間問題,但不是人人都需要打,較急切是抗體水平跌得較快的科興接種者,復必泰接種者可於稍後接種。有專家說,如香港要達到內地要求本地清零的通關目標,不必等待港大「溝針」研究結果,可開始打第三針,應對Delta變種病毒。

  本港目前已接種895萬劑新冠疫苗,覆蓋率達65%,分別有159.6萬人及277.8萬人完成兩針科興及復必泰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席科學委員會下周三(27日)開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對《大公報》表示,根據世衞最新建議,60歲以上接種兩劑科興或國藥疫苗者,可以打第三針。根據智利第三針研究,打兩劑科興後溝打第三針復必泰,預防感染後患重症的保護率可提高至90%;如第三針打科興,保護率只較打復必泰少5%。

  他表示,新加坡疫苗接種率達80%,英國市民不戴口罩及不保持社交距離,兩地開關後感染情況嚴重,香港地方細小,若要符合內地開關,除了疫苗接種覆蓋率達80%至85%外,打三針是開關預防疫情爆發的「防波堤」。他認為,不是所有人均需打第三針,已接種兩劑科興的前線醫護人員、機場、貨運等人員,在開關後暴露風險高,以及體弱人士如腎衰竭、器官移植或癌症患者,可考慮打第三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對《大公報》指出,以色列是最早接種疫苗的群體,當地大型研究顯示,復必泰疫苗兩劑有效率90%,6個月後有效率降至80%。今年7月以色列為113萬名曾在5個月前打兩劑復必泰的60歲人士打第三針復必泰,在12日後,感染個案比沒有打第三針者減少11.3倍。有外國研究顯示肝或腎臟的器官移植人士的復必泰抗體可跌至原來水平一成,因此,需要打第三針加強保護。

  崔俊明表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65歲以上及免疫弱的人,如癌症患者、曾移植器官者及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打第三針復必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