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學習/港校深圳設實體網課點 家長讚好

時間:2021-10-21 04:27:51來源:大公报

  圖:很多跨境生家長自發組織學生到機構上網課,希望能給予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

  疫下兩地不能通關,不少跨境生被迫長期上網課,學習成績直線下降。有家長更訴苦,女兒屈在家少走動,暴重逾50多磅,還患上「對立違抗障礙」,要進行心理治療。

  鳳溪第一小學本學期在深圳設立實體網課點,為跨境生提供有如回校上課的環境,令他們重回有規律的學習進程。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教育局局長循這方向,探究是否能給予更多支援。有校長呼籲其他港校亦可在深圳設學習點,營造較理想的學習和社交平台。\大公報記者 陳可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遇先生兩個孩子都是跨境生,大女兒讀中二,於鳳溪第一中學就讀,小兒子則在鳳溪第一小學讀六年班。遇先生說,疫下長期上網課,對兩個孩子影響巨大,由於家中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兒子的成績一落千丈,數學從八十幾分跌至四十分,他坦言正考慮是否讓兒子留班。遇先生說,「好在鳳溪第一小學今學期有在深圳設實體網課點,能讓兒子的學習重回正軌」。

  留家少走動 女生暴肥鬱病

  大女兒的情況更糟糕。遇先生表示,長時間留家上網課,女兒不願落床走動,導致體重由之前不足100斤,變成現在的150斤。「由於太久沒有和同學面對面互動交流,女兒一個月前確診對立違抗障礙,別人說什麼她都很抗拒去做,需要去醫院接受心理治療」。遇先生慨嘆,「社交方面,父母真的代替不了同學之間的互動」,由於女兒所在學校沒有在深圳設點統一上網課,他組織同校其他跨境生的家長,一起在深圳華強北找了網課學習場地和專業老師,盡可能幫助孩子還原上課學習狀態。

  鳳溪第一小學本學期在深圳福田區設立實體網課點,與本地思源學坊跨境學童交流中心合作,提供良好的學習與社交環境。校長朱偉林表示,之前有老師反映線上學習,學生專注力大幅下降,另外孩子長時間在家上網課,有礙孩子的身心發展,增加家長的壓力,更影響親子關係,學校設立網課點,希望能盡量解決問題。朱校長亦希望透過網課點,能減少跨境生退學人數,現時有小部分家長先安排孩子在深圳港人子弟學校暫時就讀,等通關再回港上課。

  透過視像 與老師同學互動

  朱校長表示,學校所找的網課合作中心,具有教育跨境生的經驗,並嚴格根據香港教育局《學校招標及採購程式指引》進行招標程式;本學年學校共有近50名跨境生參加實體網課,網課點課室配有投屏、麥克風等設備,跨境生可透過視像,與在港的老師和同學互動交流。朱校長透露,如果下學期仍未通關,或會考慮在深圳羅湖區設立新網課點。

  朱校長續說,有些學校會擔心學生從家去機構上課的途中發生意外,所以有所顧慮,「我們了解過很多正規、有牌照的機構,都購買了基本的保險;我們只篩選出合資格的機構出來,最後選擇是否去,完全看家長的意願。」

  大公報記者亦走訪了思源學坊其他跨境生家長。有家長直言,並非所有學校都像鳳溪一小那樣考慮周全,家長們不忍心讓孩子在家「躲懶」,自行組織送孩子到機構學習。

  教育局:委託機構辦支援課程

  朱校長表示,未來跨境生會愈來愈少,且隨着大灣區融合發展,「跨境生」概念或將成過去。為在特殊時期支援跨境生,他建議其他港校在深圳設學習點,營造一個學習和社交平台,盡可能給予學生更多情意支援。「如果孩子讀書跟不上,可以日後追回;但若情意上出問題,不僅會影響孩子學習,還不利於日後綜合發展」。

  記者就特首對教育局提出的要求,向教育局查詢進度,教育局發言人回應表示,今年5月至7月,教育局已委託承辦機構開辦「心理社交支援」及「學習支援」兩項課程。課程以小組面授形式進行,共設有110個小組,為來自128所學校的跨境學生提供在家學習以外的學習和情緒支援。發言人續稱,由於課程獲得較優效果,已再度委託承辦機構在今年第四季繼續在深圳提供類似課程,並會增加學生名額。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及學校和跨境學生的需要,及研究能協助跨境學生的學習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