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籲灣區設回收區「變廢為材」

時間:2021-10-20 04:29:0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施政報告提出多項「轉廢為能」環保措施,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相關措施未能落實到回收燈管、電池等小型電子產品上,促請政府全方位回收電子廢棄物,充分利用內地科研發達的優勢,在大灣區設立研發及回收區,統一收集本港、澳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廢棄物,從而令回收業達到規模經濟,降低廢棄物處理成本,變廢為材。

  陸頌雄表示,政府現時對電子廢棄物的回收及處理方案,停留於初級階段,缺乏與內地就廢物管理進行區域合作和磋商。

  他稱政府2018年推出措施回收及處理「四電一腦」等大型設備,市民可預約營辦商上門回收,或送到指定回收點,令有關廢棄物在兩年內從1.6萬減至3000多件,成效明顯;但政府對屏幕和顯示器、電池、燈光等其他電子物品,則缺乏有效的規管制度。很多市民因回收點太偏遠、回收時間與返工時間重合等不便因素,只能棄置產品。而政府宣傳不足亦是問題之一。

  陸頌雄稱,回收的電子廢棄物需要科技化處理,而內地這方面的科技較為發達,故建議環保當局有必要盡快與內地部門商討,在前海設立保護科技研發中心,加強兩地合作,合力研發廢棄物循環再用的技術。

  就內地法例禁止接收香港未經處理的廢棄物,陸頌雄建議,政府要與內地商討建立大灣區電子產品資源回收處運輸通關規則,譬如本港可初步處理有關廢棄物,再運到內地進行大規模處理,他相信該做法可紓緩本地就業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