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殘奧銅牌得主 勉學生勿輕言放棄

時間:2021-10-17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陳浩源與培僑書院學生切磋球技並分享個人經歷。\大公報記者葉心弦攝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培僑書院舉行十五周年校慶暨曾劉國勵室內體育館開幕典禮,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2020東京殘奧會羽毛球項目銅牌得主陳浩源擔任主禮嘉賓。陳浩源還向在場師生分享個人經歷,以及坐上比賽輪椅與同學切磋球技,同學們頻頻驚呼「好靈活」。

  在開幕儀式結束後,陳浩源上台和培僑書院的師生分享自己的人生軌跡。陳浩源介紹說,自己一出世都是四肢健全,直至2008年,22歲的他遇上車禍,因重傷需要切除左腳。陳浩源將自己從低谷到高峰歸納成三點:「態度、信念、承諾」。他表示,「態度決定高度,成功與否要看大家肯承諾和實踐多少。十三年前意外帶走我一隻左腳,但沒有完全帶走我的人生,希望同學們能做一個有正確態度、肯實踐承諾的人」。

  人生不該讓輸贏左右自己

  有同學向陳浩源提問表示自己落選羽毛球校隊,不知道該繼續堅持還是放棄。陳浩源力挺該學生要堅持,「首先要問一問自己的初心,是否真正熱愛羽毛球。如果只是輸了選拔賽而放棄,其實你都未必很喜歡;反而如果將落選當成一個推動力,去反省自己並努力訓練,或許下次能贏回。人生就是一個輸贏的遊戲,但是人應該去主宰遊戲,而不是讓輸贏去左右自己。」

  隨後,陳浩源換上運動服,坐上比賽專用輪椅,在體育館與培僑書院羽毛球校隊的同學一對一切磋。換上運動裝備的陳浩源入場後即引來大眾歡呼,在比賽過程中,同學們更是目不轉睛,有同學還不停驚呼,「沒想到坐在輪椅上打球能那麼靈活!」

  培僑DSE考生受激勵

  培僑書院中五的周玫婷同學被陳浩源積極樂觀、堅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動,她表示,讀書和運動訓練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想要取得最後成功都要持之以恆,不能遇到挫折就放棄。培僑書院中五的曾天諭同學亦表示,陳浩源的分享對明年將要考DSE的自己有很大激勵,亦啟發自己要將學業中的挫折轉化成驅動力,堅毅不屈向目標邁進。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表示,陳浩源的勵志故事分享對學生影響是非常正面的。吳校長坦言,現時很多學生沒有目標,甚至有同學不敢有目標,所以希望透過陳浩源的親身分享,同學們能堅定自己的信念、目標,願意付出及對自己做出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