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都」五鐵路項目 部分或招標

時間:2021-10-17 04:25:37來源:大公报

  圖:北部都會區計劃發展的五條鐵路線

  政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興建五個新鐵路項目,包括三個港深跨境項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市民、政黨或會擔心若全部由港鐵公司獨力承擔,可能應接不暇,政府會因應各鐵路項目的性質,考慮是否由港鐵公司負責推展,也不排除公開招標。

  若屬跨境項目,政府會與內地有關當局磋商,參考內地意見。港深西部鐵路的首階段研究,預計於明年內完成。立法會議員贊同有關安排,並建議政府盡早關注交通承載力問題。\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

  五個新鐵路項目包括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綫支綫、東鐵綫北延、北環綫東延、連接尖鼻咀及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見附表)。陳帆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建立更完善的跨境設施及交通網絡,可進一步縮短跨境通勤時間,港深一小時通勤網絡的動態範圍亦會逐步擴大,有助本港居民把握大灣區發展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帶來的機遇。

  研「鐵路加物業」模式融資

  陳帆說,社會上普遍歡迎有關新鐵路項目建議,但同時關注會否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會否造成「一鐵獨大」、會否令東鐵綫及屯馬綫兩條貫穿南北的大動脈更擠迫。

  就鐵路工程融資安排,陳帆表示,興建新鐵路涉及巨大投資,但未必全部需要直接以公帑資助。政府會因應預計客流量,採用最具效益方法提供鐵路服務。鐵路項目財政資助可以有不同方式,最常用是在擁有權模式下,以「鐵路加物業」模式進行融資。有別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沙中綫項目,這五個新鐵路項目沿線大部分土地仍未開發,或可提供物業發展機會,為有關鐵路項目融資。

  就「一鐵獨大」問題,陳帆說,北部都會區雖透過五個鐵路項目帶動地區發展,但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仍有其必要角色。政府規劃交通配套時,會充分利用不同公共交通工具及轉乘安排。

  陳帆又指出,根據政府與港鐵公司的營運協議,若新鐵路項目屬現有鐵路網絡的延伸,會先邀請港鐵公司推展;若是與現有鐵路網絡沒直接關連的新項目,政府除可考慮邀請港鐵公司推展,也可進行公開招標。若屬於跨境項目,政府會與內地有關當局磋商,參考內地的意見。

  港深成立跨界軌道「專班」

  陳帆表示,港深兩地已經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他親自帶領本港官員出席「專班」的首次會議,其下的「技術小組」亦已經召開首次會議,跟進該三個跨境鐵路項目的推展。

  陳帆強調,政府會審視整個鐵路網絡的承載力,現正進行的《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會探討全港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大型運輸基建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滿足整體長遠發展需要。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表示,新鐵路發展若全部讓港鐵承擔,須評估其承載能力,他認為公開招標做法公平,政府可找內地或外國有能力的機構去推展項目。

  陳恒鑌又說,在新規劃方案下,2035年北區將有大量居住人口,但地區發展未必足夠活躍,居民可能仍要跨區返工,政府應考慮對外交通承載問題,設法令道路、鐵路交通得到合適疏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