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配合「北都」收地 房協建專用安置屋邨

時間:2021-10-17 04:25:37來源:大公报

  圖:房協表示,已開始在粉嶺、洪水橋及古洞北興建專用安置屋邨。圖為古洞發展區。

  【大公報訊】北部都會區料將面臨很多收地安置工作,房屋協會主席陳家樂表示,房協已開始在粉嶺、洪水橋及古洞北興建「專用安置屋邨」,可在2024年起分階段落成,提供幾千個單位,讓受清拆影響但不符合房委會資格審查的居民入住。

  2024年起分階段落成

  施政報告提出發展佔地約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目標打造本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及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長遠提供超過90萬個住宅單位,七成是公營房屋。

  陳家樂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北部都會區規劃有遠見,房協一定全力支持,希望改善港人居住環境。他預料發展將面對很多收地及安置工作,房協已開始興建「專用安置屋邨」,讓受清拆影響但不符合房委會資格審查的居民入住,當中包括租住或出售單位,基本條件是申請人不可以擁有任何物業。

  陳家樂又說,為更有效率推進工作,房協去年已於粉嶺安樂村工業區,購買一幢工業工廈作區域辦事處,負責「專用安置屋邨」工作,相信將來會為新界北居民帶來便利。

  房協正規劃或興建25個項目,未來20年將提供逾四萬個單位。陳家樂說,當中2.8萬個會在未來10年供應,幾近是房協有史以來的建屋高峰期,應付建築費用及地價將成為挑戰。至於房協的過渡性房屋單位,未來會增加至約1000個,包括改裝正等待重建但仍未清拆的單位,亦會善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單位落成。

  至於長者安居樂項目,陳家樂指紅磡利工街項目明年落成,期望市民反應熱烈,不排除日後會繼續做類似項目。他又說,房協正構思在部分重建屋邨推廣長幼共融理念,即在一個地方同時設公營房屋、居屋及長者屋等,加強長者和年輕人的互動,從而令社區產生更好的協同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