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圓規」襲港1死20傷 多處水災

時間:2021-10-14 04:26:08來源:大公报

  強烈熱帶風暴「圓規」襲港,八號風球掛近24小時後,昨日下午4時40分才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風暴期間造成至少1死20傷,有數十宗塌樹及水浸報告。颱風加上風暴潮,導致海水倒灌及河水氾濫,多區變成澤國,沙田城門河及鯉魚門三家村遭受水災,另啟德新急症醫院地基工程出現沉降超標,也須緊急停工。

  八號風球除下後餘波未了,港鐵有列車車頂連爆火花,候車乘客驚慌走避。\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馬丁、賀仁、梁堅、文澔、方學明(圖)

  「圓規」破壞力不遜於日前襲港的「獅子山」。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急症室昨日共接收21名在風暴期間受傷的市民,其中一名男子「炒車」不治,另有20男女受傷。

  休班消防石澳炒車亡

  警方指出,一名31歲男子駕駛電單車沿石澳道南行,駛至石澳泳灘附近時,懷疑失控撞向石壆及燈柱,鐵騎士頭部重創昏迷送院,經搶救後不治。據了解,死者是一名休班消防員(31歲),駐守銅鑼灣消防局。

  截至昨日下午4時,政府當局收到72宗塌樹報告,渠務署收到10宗水浸個案,土木工程拓展署未有收到山泥傾瀉報告。另外,民政事務總署開放各區24個臨時庇護中心,共255人入住。

  天文台自前日下午5時2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直至昨日下午4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八號波歷時長達23小時20分鐘。天文台表示,由於颱風加上風暴潮的影響,本港多區出現海水倒灌。

  其中沙田城門河情況較為嚴重,昨日凌晨潮漲時,河水水面一度高出正常水平約四米,河道氾濫,淹沒兩岸行人路及單車徑,沙燕橋及翠榕橋下的行人隧道水深一度及腰,橋底露宿者退避。

  啟德醫院地盤急停工

  鯉魚門三家村是另一個水浸重災區,多名居民須由民安隊協助撤離。有村民說,經歷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後,已有更充足的防洪措施,加上實施「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大大改善了水浸情況,惟昨日水深仍然及膝。三家村前晚有十多人入住臨時庇護中心,遠較「山竹」時的300多人少。

  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工程地盤,受風暴雷雨影響地基出現沉降跡象,並超標達到逾25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須即時緊急停工,幸事件中無人受傷。涉事地盤在進行整體及全面性評估後,承建商的獨立檢測顧問指出有關設施的結構仍然安全,沉降情況趨向穩定,稍後會以灌漿方法進行加固。醫管局表示,待確保地盤建築物及公用設施的結構及運作安全後,才讓工人復工。

  改掛三號波後,公共交通服務陸續恢復正常及增加班次,詎料餘波未了!昨日下午五時許,東鐵綫一列車駛至九龍塘站時,車頂與架空電纜之間至少爆發三響巨大火花,火花更彈向月台候車乘客,多人慌忙走避,幸無人受傷。港鐵表示,事件因列車在九龍塘站附近出現故障,供電系統受到影響所致。

  天文台指出,受「圓規」的外圍雨帶影響,今日重陽節仍有驟雨,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