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師的話/內容已貼近學生思維能力

時間:2021-10-12 04:28:06來源:大公报

  圖:改革後的小三TSA,有助學校和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水平。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於2019年申請參加全級小三TSA,並計劃於明年繼續申請小三全級參加TSA。副校長黃勵德曾任教小三級中文科,教過不少小三生考TSA。她表示,2018年改革過後,家校情況緩和了許多,又認為TSA評估的內容在改革後淺化,難度更低。

  不再出現生僻詞語

  黃勵德說,TSA評估的內容在改革後淺化,題目愈來愈貼近學生生活情景和思維能力。就題目內容而言,以前的詞語較生僻,很多都不常用,現在考的都是學生生活中的詞語;以往需學生從整篇文章找考題中的關鍵字,現在是集中在一至兩段中找,對小朋友而言壓力減小。

  黃勵德續指,校內試題和TSA差不多,因此會讓學生先熟悉題型,減少陌生感。「TSA考題內容已滲透平日課堂,不需特別為了TSA而教。比如TSA考閱讀、寫作、聆聽視訊,這些內容皆是語文聽說讀寫的範疇。老師三年內從寫句教到成章,教完學生便自然能考TSA。」

  她認為,TSA報告能檢驗老師的教學成效。現在很多學校是用校本教材,本校課程設計是否能配合到教育局規定的語文能力可透過TSA反映,因此全港性測試的參考意義很大,「可能平時覺得學生一般,但考出來結果是合理的,甚至不錯,對學生和老師都是一種肯定。」

  她亦肯定2018年的TSA改革,坦言家校情況緩和了許多,學校亦試圖告訴家長TSA是如何幫學生學得更好,以及學校課程和TSA的融合。家長皆表示支持,甚至很開心學校能將情況坦誠告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