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改面面觀❹/TSA復辦 小三同學又要復操?

時間:2021-10-12 04:28:04來源:大公报

  圖:中小學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因疫情影響已停辦兩年,小三級中英數的紙筆評估已定於明年6月8日及9日復辦。

  疫情之下,本港去年和今年均停辦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教育局已於今年六月底向全港中小學公布2021/22學年TSA的安排,小三級中英數的紙筆評估於明年6月8日及9日進行,中英說話及中文視聽資訊評估則於明年5月3日或4日以抽樣形式進行,TSA再度成為學界關注的熱點。

  事實上,近六年來關於小三TSA的爭議不斷,有不少家長和老師認為小三TSA難度已達到「不操不識」的地步,違背基礎教育測試的初衷,加重學生學習壓力且無法反映學生真實水平,傾向廢除小三TSA。即使2018年教育局對其改革,但依舊被指難度太高。

  有小學校長對《大公報》表示,要改進TSA,最重要是檢視試題,無論是題目深度和題型都需調整到能反映小三級學生基本水平的程度,而專家亦需研究現在的基準是什麼,以及目前的題型和難度是否適合。\大公報記者 徐網

「全港性系統評估」由2004年起推行,旨在了解全港學生在完成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習階段時,對中、英、數三科基本能力的掌握程度。該評估亦會提供全港總結報告及學校報告,讓學校詳細了解學生在全港範圍內的水平,從而優化學與教。

  然而自2015年起,很多家長和老師都認為,小三TSA難度已達到「不操不識」的地步。有教育機構曾於同年發布TSA問卷調查,稱有不少老師和家長認為TSA已經異化,背離政策原意,給學生造成極大壓力,支持廢除TSA。當時有觀點認為,TSA報告僅列出小三級整體成績,學校無法對基礎能力薄弱的學生提供針對性幫助。亦有學生認為TSA無用,考完後不知對錯令評估失去效果。

  2018年改革未解決爭議

  爭議在當時亦得到政府的關注,2018年教育局對TSA進行改革,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學校報告」的方式推行,每年抽取每所全港公營及直資學校10%學生參加,需獲取詳細學校報告的小學亦可自願向考評局申請全級應考。惟當時全港報告顯示小三TSA英文科及數學科較上年達標率微跌,TSA再度被指難度太深,這次的改革似乎仍未完全解決近些年的爭議。

  那麼,TSA現時還需要改革嗎?又將如何改革?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改革後的TSA報告由考評局直接發放給學校,教育局不經手。該報告亦不會作為學校宣傳、學校之間比較及外評人員評分標準。學校無壓力情況下,就沒有操練動機,學生能放輕鬆考試,而在此機會下得出的客觀報告亦方便學校作出教學調整。

  少了競爭 考得輕鬆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對現時的TSA制度總體還是肯定的。他分析道,改革前的TSA帶競爭性,令學校之間互相比較,老師有教學壓力,便存在過度操練學生的情況。而2018年改革後的TSA全港層面和學校層面回饋分開處理,針對全港採用抽取10%的方式,僅對參加小三全級考的小學發放詳細學校數據。學校之間失去競爭性後,老師不再因TSA而操練學生,對學生來說是輕鬆的,家長也更放心。

  他續說,每所學校皆有一套自己的教學評估標準,能詳細了解每位學生的水平,而TSA的作用在於學校能透過同一份考卷得出的報告了解全港水平,從而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若公布學生個別成績,則違背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初衷,亦是更加高風險的評估,家長必定更加提心吊膽,「豈不變成另一個DSE。」

  料明年達標率或更低

  被問及新TSA考試難度太高一事,他表示,成績下跌有很多因素,不能因此而質疑TSA難度過高。由於疫情,TSA兩年未舉辦,學生到校上課的時間減少,明年達標率或許會更低,但專家不能因為達標率下跌而將難度繼續向下調,形容「這是不合理的」。

  談到未來小三TSA應如何改進,張勇邦認為,最重要的始終是檢視試題,無論是題目深度和題型都需調整成能反映小三級學生基本水平的程度,而專家亦需繼續研究現在小三水平的基準是什麼,目前題型和難度是否適合小三生,令學生明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