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發展新機遇/新界北新發展區地積比擬提高

時間:2021-10-01 04:38:22來源:大公报

  下周三出爐的施政報告將提及新界北整全發展規劃。消息透露,提高新界北新發展區地積比率可望納入議程。有智庫組織提出,擴大新界北部現有發展區範圍,劃出九大潛在發展區,可望提供額外逾3000公頃的可發展用地,打造香港新經濟中心。

  有專家建議,可透過提高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的住宅土地比例,並把地積比率增至六倍,增加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滿足市民住房需求。\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新界北現有六個主要新發展區項目,佔地逾2400公頃,是未來發展用地的主要來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預告,將整全檢視新界北部發展,抓緊前海發展機遇,而現時並非位於發展區的用地,也會一併處理。

  團結香港基金提出在新界發展九個新發展區,包括擴充政府已規劃的四個新發展區,形成洪水橋擴展區、錦田南擴展區、古洞北擴展區、新界北擴展區;另外五個新發展區涵蓋元朗東南、北環線走廊、古洞南及粉嶺南、錦田北、林村,料共可創造逾3000公頃用地。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基金會建議把整個新界劃為三大主題區域,包括位於新界西北的「現代物流及商業圈」、新界北的「文化及科技走廊」、新界中部的「樂活與休憩空間」。

  洪水橋成接通灣區門戶

  「建議的主題不是要推翻現有發展規劃,而是因應最新發展,把握機遇。」葉文祺舉例,洪水橋本來規劃作「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隨着深圳前海合作區擴區擴容,洪水橋作為最接近前海的發展區,可望成為接通大灣區的門戶,而擬議的洪水橋擴展區可進一步支持洪水橋成為區域性經濟中心,作為現代物流及商業發展。

  至於新界北部,政府已在河套、古洞北及香園圍預留土地,興建創科園及工業邨等設施,深圳亦預備在皇崗福田一帶發展深港科創合作區,政府應把握兩地發展機遇,以及大灣區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政策支持,打造「文化及科技走廊」。

  「新界北不但可以做大啲,還可以做密啲。」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兼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指出,未來十年,本港房屋供應非常倚靠新界北的新發展區,開發新市鎮需時,政府應考慮適當增加新發展區的住宅土地比例,並提高地積比率,務求大幅增加住宅供應量。

  新田地積比升至六倍

  林家輝舉例,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佔地約320公頃,純住宅用地只佔約10%,僅約33公頃,地積比率普遍只有3.6至3.7倍,即使連同商住地、鄉村式發展用地計算,總住宅供應也只有約3.1萬伙。反觀休憩用地、綠化地帶共佔總土地面積約29%。他認為,擬議的北環線在新田/落馬洲有新田站,區內住宅發展地積比率有條件提升至五或六倍。

  林家輝又說,河套區儼如孤島,「交通接駁同生活配套都唔得」,政府應重新規劃,包括皇崗口岸重建後,釋出20公頃落馬洲邊境管制站用地,以及河套周邊濕地,可發展人才公寓等配套,支援河套創科產業發展,並加強交通接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