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收地拆屋 數千文物險送堆填區

時間:2021-09-27 04:27:10來源:大公报

  有「石雕大王」之稱的古董收藏家汪裕祖擁有數千件菩薩、石碑等古董雕像,歷史悠久,數十年來擺放在大埔樟樹灘三層高大宅前一幅約70000平方呎政府租用的土地,恍如古文物園。大公報記者日前走訪上址,眼前只見一片頹垣敗瓦。原來該地因政府中止租約收回,文物無處安身,被政府人員入園拆遷破壞。汪裕祖曾要求政府妥善處理文物,甚至願意捐出展覽,卻不獲受理。

  立法會議員認為,當局須鑒定古董是否文物免遭破壞。地區人士則批評,文物在內地有文物局保護,香港卻沒有,質疑政府不尊重中華文化。\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凱 楊(圖)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一直以來不少中外藝術品在香港展覽及拍賣,可是汪裕祖手上的大批古董石雕卻不被重視。汪裕祖帶大公報記者到園遊覽,「呢度以前係一排佛像,呢度以前有隻馬,呢度以前有幾塊逾千年歷史的石碑,每個石碑有一個獨特嘅故事,例如紀念古代慶典之類等,亦有特登喺日本『搶』購返嚟嘅六祖惠能佛像等,但而家乜都無晒!」

  父周遊列國尋古物

  從事公司分折合併工作的汪裕祖說,古物都是由古董收藏家父親傳給他,「(爸爸)周遊列國尋找古物,畢生貢獻給保存歷史文物,文物就是他的心血,我作為兒子怎忍心眼看文物被摧毀?我更唔希望作為文物管理者,去到我這一代就完結;我仲要將文物流傳,畀更多人知道我哋祖國的歷史同文化。」

  本月初他家被截水截電,大宅對開不足兩呎被架設圍鐵絲網,他說恍如置身監獄,「我仲住喺入面,政府迫我走投無路。」政府人員日前入園拆遷,文物一件件打爛摧毀,他感到悲痛:「全部我爸爸畢生收藏,好有歷史價值,如今變廢墟!」

  汪裕祖表示並非不想搬遷,只想先取得安置方案,「我得一個人,但我啲古董文物有幾千件,每件幾噸重,我點搬?我唔介意捐部分給展覽,亦唔介意政府搵人做考古鑒定;可惜政府乜都無做,話拆就拆。」

  「未傾好安置就拆樓」

  記者採訪期間,工作人員正進行拆遷工作,眼見大型爆破工具打落家園發出嘭嘭巨響,汪裕祖怒火中燒,「呢度我屋企,我哋未傾好安置安排,(政府)就派人強行拆樓拆園,有無尊重過我?咁同盜賊搶掠有乜分別?」他不想文物被摧毀無法修復,如垃圾般被送到堆填區,埋沒華人共同擁有的珍貴歷史文物瑰寶,只望政府三思,暫緩拆遷工程。

  該幅土地早年獲政府以土地牌照方式按年批租,至2005年改以短期租約方式續租,並在2016年12月終止租約。地政總署要求汪裕祖把古董移走及交還土地。他不滿政府突然拒絕續租提出民事索償,被裁定不合法佔用土地,署方去年11月派員以鐵網圍封;據了解政府準備把土地出售。

  協助汪裕祖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認為,政府應先對文物古董作考古評估,以確定其歷史與文化價值,若貿然當垃圾般破壞及掉棄,就是對中華歷史文化的不尊敬。他希望政府能妥善處理事件,不要令具歷史文化價值的文物白白被掉棄。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若這批古董有機會是文物,當局有必要進行鑒定;而物主願意捐出,當局亦可考慮在適當地方妥善安置,或作展覽用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