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拒公開會員資料 記協銷毀證據

時間:2021-09-23 04:27:22來源:大公报

  反中亂港的教協、民陣、支聯會、職工盟等組織逐一畏罪解散,而包庇黃媒、假記者及兒童記者,又成立資金來源不明的所謂「記者保護基金」的香港記者協會仍垂死掙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質疑記協的業界代表性及專業道德,呼籲記協公開會員資料及賬目,但記協拒絕公開。

  《大公報》追查發現,記協在鄧炳強專訪刊出當天鬼祟銷毀會員及入數資料,當中包括寫明「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入數紙、寫有疑似會員的姓名等文件,令人懷疑記協銷毀證據。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指記協作賊心虛,可能怕被查而銷毀證據,不排除觸犯妨礙司法公正罪,敦促執法部門盡快徹查。\大公報記者 周揚、施文達(文) 李斯達(資料) 調查組(圖)

  《大公報》本月14日頭版刊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專訪「記協違專業 哄學生入會」,斥記協政治掛帥,滲透校園,拉攏「學生記者」入會,有違專業,質疑其代表性。記協隨即發聲明狡辯「背靠大量學生會員」為事實錯誤,又指學生會員現時佔該會會員總數約13%,又稱記協有400多會員。《大公報》向記協查詢會員來自哪幾間傳媒,記協籠統地回覆稱會員來自本地多間傳媒機構,又以《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為由拒絕答問。

  會員人數涉嫌「做手腳」

  《大公報》發現記協公布佔業界不足一成的400多會員涉嫌報大數。在鄧炳強專訪刊出當日,臨近傍晚六時,有讀者於記協位於灣仔恒發商業大廈的辦事處發現有記協職員鬼祟地拿着兩大袋白色垃圾袋連同食用完的飯盒,棄置在該廈的後樓梯,裏面裝的不是一般垃圾,而是經碎紙機切碎的文件。

  經重組發現記協企圖銷毀財務證據。其中一張碎紙清晰寫有「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根據記協最新公開資料,聲稱該會有效會員486人,當中包括正式會員331人、學生會員56人等。但從碎紙可見,涉嫌在會籍上「做數」,把學生會員濫竽充數,令人質疑記協公布的正式會員,有多少是真正的全職記者。

  另外,碎紙中亦有入數資料,涉及賬戶、支票、會費、入數紙,以及疑似會員的人名,過數銀行賬戶涵蓋滙豐、恒生、渣打等多間本地銀行。在疑似財務資料的紙條發現「To X燕X」等字,翻查資料,記協於2009年至2013年的主席為麥燕庭。

  今屆記協執委會中,已有一名附屬會員、一名公關會員及一名學生會員。記協受《職工會條例》監管,根據該例第17(1)條規定,任何人除非通常在香港居住,並從事或受僱於與任何已登記職工會直接有關的行業、工業或職業,否則不得作為該職工會的會員。

  法律界促執法部門盡快徹查

  曾任職紀律部隊的傅健慈教授直指記協意圖銷毀證據,不排除觸犯妨礙司法公正罪。傅指記協在《大公報》刊出保安局局長專訪直批記協當天,匆忙銷毀會員資料、入數紙等相關證據,更令人質疑其賬目不清:「作賊心虛,怕人去查,銷毀相關證據,攞有人名的資料去碎咗,即係唔想畀人查到該人士。碎晒過數資料,係咪有錢銀來源唔見得光?」傅促執法部門盡快徹查記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