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告別劣質民主 迎來良政善治\龔之平

時間:2021-09-20 04:28:15來源:大公报

  2021年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昨日順利舉行。選舉結果對香港具有重大意義,標誌着新選舉制度的首場實踐取得圓滿成功,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整個選舉過程展現出的新氣象、新風尚,更反映出香港已走出了「泛政治化」的泥淖,打破了周期性政治動盪,選舉回歸理性務實專業。事實說明,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完全必要。堵漏洞、禦風險、祛亂象、化危機,不僅重塑了香港政治格局和選舉文化,更推動了香港民主朝更優質方向發展。以新選委會為重要基礎,未來將選出符合「五個善於」的管治者,一個良政善治的新時代正在到來。

  走出政爭泥淖 回歸專業理性

  回歸二十四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總體上取得了巨大成功,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也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儘管擁有其他地區所艷羨的機遇,香港卻始終無法形成團結一致的發展局面。當中關鍵原因在於,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真正貫徹落實,在反中亂港勢力操弄之下,香港社會長期陷入政爭泥淖,亂港勢力更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管治架構,組織顛覆、破壞行動。尤其是2019年修例風波發生後,香港陷入極其嚴重的政治危機,以往港人所驕傲自豪的法治、民主、文明等優秀品質,蕩然無存。

  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走出「泛政治化」困局。在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後,今年初再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進一步明確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特區管治架構,為恢復香港社會穩定奠定制度基礎;另一方面,通過對選委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讓選舉回歸本應有的專業、理性,鏟除了極端勢力生存的土壤,塑造了多元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氣象。選舉的過程和結果說明,香港的政治格局、社會氛圍、選舉文化,都發生了根本性轉變。走出了「泛政治化」泥淖,香港也就走出了危機;回歸到理性專業,也就回歸到發展的正軌。

  完善選舉制度 打破周期動盪

  長期以來,香港存在一個「周期魔咒」,社會每隔四、五年就會因「政改」和選舉而引發嚴重對立和動盪。反中亂港勢力通過煽動對抗來操弄「政改」議題,藉此攻擊中央、打擊特區政府,並以此來維持社會高熱的政治氣氛以利其選舉得益。2019年區議會選舉更是出現針對愛國愛港參選人的「黑色恐怖」。事實說明,過去的選舉制度已經成為外部勢力和香港反中亂港分子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平台和工具。

  因此,唯有從根本上改變這種制度被濫用而產生的周期性政治動盪,才能確保香港社會不再墜入周而復始的政治爭拗怪圈,也才能真正擁有穩定的政治環境。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就是要打破這一長期壓制香港的「周期魔咒」。新選舉制度堵住了反中亂港勢力借選舉進入管治架構的漏洞,也就堵住了香港亂象的源頭,讓反中亂港者「出局」、讓美西方反華勢力「死心」,香港才能有穩定的政治體制,社會才能重獲安定,港人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剛結束的選舉,讓香港社會體驗到真正的祥和,體會到制度穩定的無比重要性。

  發展優質民主 彰顯真正民意

  在美西方的刻意誤導下,香港不少人以為美國的制度就是最佳的民主制度,西方的選舉模式就代表真正的民主。在這種錯誤認知之下,香港的民意被嚴重扭曲,出現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的趨勢。民意被一些政治勢力當作謀求一己之私利的工具,選舉成為滿足政治野心的抓手。因此,社會越來越極端,議會越來越暴力,選舉越來越危險。修例風波中,普通市民被當街「私了」、黑暴恐怖衝擊社會,反中亂港政客散播偏見和仇恨,嚴重毒化社會氛圍,甚至要求外國制裁香港。這樣的制度,難道是香港市民所期盼的嗎?

  中央果斷出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優質民主制度。新選制之下,選委會擴大到1500人,界別分組從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體現了廣泛的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讓各界別都能夠在管治架構中得到全面反映和充分代表,推動香港民主朝着健康、有序、更高品質的方向發展。選委會候選人中沒有了身為外國代理人的亂港政客、沒有了以撕裂社會為本業的極端分子,多了如大學校長和兩院院士這樣的優秀人才,以及大量務實理性的專業人士,這樣的選委會,才能更好地反映大多數港人的聲音,回應大多數市民的訴求。

  民主制度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良政善治。中央是「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堅定維護者,所做的一切,目的都是要維護港人的福祉,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從頒布落實國安法到完善選舉制度,中央為香港掃除了不穩定因素,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穩定和諧發展環境。如今新一屆選委會產生,為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選出符合「五個善於」的治港人才,推動香港社會聚焦發展要務,切實改善經濟民生,讓香港重新再出發。

  聚焦發展要務 迎接光明未來

  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不久前公布的《前海方案》,打造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再加上中央各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不斷出台的新惠港政策,香港迎來了一個歷史性發展機遇。選委會選舉期間,許多選委提出了推動香港發展的高質量政綱,市民也表達了對聚焦發展的強烈期盼。所謂天時、地利、人和,香港皆已具備,未來將是齊心聚力謀發展的大時代。

  這不僅僅是一場選舉,更是一次脫胎換骨的蛻變。這不只是一次制度實踐,更是香港迎接新生的開端。

  兩年前的9月19日,美國政客佩洛茜與黃之鋒等反中亂港分子高調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推動法案制裁香港。從這天開始,黑暴全面升級越演越烈,香港進入前所未有的動盪時期。兩年後的9月19日,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成功舉行,優質民主制度得到落實。如今的香港已走出了政爭泥淖、告別了極端政治、重塑了政治格局,制度更穩定、社會更和諧、人心更堅定,愛國者治港局面已經形成,成為牢不可破的制度保障。告別往日的無序混亂,香港迎來真正的民主和更光明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