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知識產權法制 港要急起直追」

時間:2021-09-16 04:26:28來源:大公报

  圖:邱騰華強調,香港從來不是與一個城市競爭,必須在國際環境展示香港的優勢。/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國家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對香港有兩個新增定位,包括支持香港建設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內地專利產權邁向世界第一位,香港近年才建立原授專利註冊制度,是一個起步,香港在知識產權方面「要急起直追」。另外,政府需做好知識產權法例,擬把兩度被立法會拉布拉倒的《版權修訂條例》,重啟立法程序。/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鼓勵創意,政府2019年推出原授專利制度,專利申請人可直接在港提交標準專利申請,不需在英國、美國等地申請專利。

  邱騰華表示,香港未有原授專利註冊制度,成為再註冊中心時,雖仍可確立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地位,但隨着國家專利產權邁向世界第一位,國際在全球專利和商標、設計等位居全球首位,反映國家對知識產權需求和專利註冊有很大要求。

  內地重視科創專利港要善用法律專業

  政府今年六月批出第一個原授標準專利註冊,邱騰華形容是知識產權註冊的新起步點。他說,大灣區尤其深圳的科創企業,重視科創和專利,希望有法律保障,香港正好善用登記、註冊、檢測認證及法律等專業服務條件,為國家服務。他表示,未來幾年,知識產權署等部門會增加人手及增加專業服務。

  政府提出針對大規模盜版電影及劇集的《版權修訂條例》,2015年在立法會被拉布拉倒。邱騰華表示,隨着國家發展新機遇,確立香港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定位,「我哋要跟進更新(知識產權)法例」。他指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要爭分奪秒做好修例工作,以及培養人才。

  國家內需市場增強香港發展重要機遇

  對於香港如何做好國家經濟發展雙循環角色,邱騰華表示,國家內需市場增強,對香港是重要發展機遇,在對內及對外雙循環,香港有獨特經貿地位,角色無淡化,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接點地位,未來將與國際更接軌,「帶動區域發展,國家開放走出去」。

  邱騰華表示,新定位會吸引更多外商到港,科創會議RISE未來五年在港舉行,疫情越早清零,越有條件通關,經貿和展覽客將率先訪港,加上「一程多站」概念,對香港及大灣區都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