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緬懷英烈/港人海祭抗日英雄 傳承愛國精神\大公報實習記者 鍾怡

時間:2021-05-3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與各界人士向英烈默哀。

  雪白的菊花瓣在海波上飄漾,嘹亮的歌聲在海風中唱響,一曲《歌唱祖國》在此時此刻,尤為激盪人心催人淚下。昨日在香港龍鼓灘、沙洲兩個小島附近的海面上,香港多個民間團體舉辦劉春祥抗日英雄犧牲78周年紀念活動,逾百名各界人士到場參加。著名香港史專家劉蜀永教授說:「這次海祭體現出港人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感,也是傳承前輩愛國精神的體現」。

  「雖然時間相隔久遠,我們卻從來沒有忘記你們!」在緬懷活動上,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深情呼喚老戰友,參加海祭的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素明、秘書長尹小平和逾百名各界人士手握白菊,靜靜地聆聽林珍講述劉春祥等英烈的故事。

  祭奠英烈體現民族認同感

  1943年5月某夜,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中隊長劉春祥帶領骨幹戰士自東涌乘船行至龍鼓灘、沙洲海域,遭兩艘日軍炮艇伏擊,戰士們奮戰到底,後船被擊沉,劉春祥等七名指戰員及船家梁克全家五口壯烈犧牲。

  2021年3月,港九大隊後人黃俊康透過網上拍賣,購得原大嶼山中隊指導員王江濤的書信,其中有一份1998年由李有等老戰士查訪、王江濤整理的東縱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獨立中隊烈士名單,名單明確記載此次戰鬥犧牲者包括劉春祥、曾可送、林容、汪松、譚金火、溫發、劉佳等指揮員,以及船家梁克夫婦全家,合計12人。

  著名香港史專家劉蜀永教授表示,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公布第三批抗日英雄群體名錄,「劉春祥等十二名龍鼓洲戰鬥犧牲英烈」名列其中,「是次海祭是入選名錄後香港民間組織的第一次大規模祭奠活動,這體現出我們香港人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感,也是傳承前輩愛國精神的體現」。

  將籌建劉春祥群體紀念碑

  林珍指出,78周年過去,儘管過程曲折,但是戰士們的名字終被記錄下來。我們要學習革命英雄們保家衛國的精神,砥礪前進。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表示,如果沒有先烈們的英勇犧牲,絕無我們今日的安穩生活。香港在歷史思想基礎教育方面的培養有所欠缺,透過本次活動,希望可以為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盡一份責任,為香港未來的發展盡一分力。

  新界鄉議局教育及康樂委員會主席李耀斌稱,新界鄉議局將和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等民間社團一起努力,爭取在港九獨立大隊正式成立80周年,即2022年2月3日前在龍鼓灘建成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供市民緬懷先烈,展現愛國歷史。

  是次海祭由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辦,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聯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