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藥抗新冠效果百倍

時間:2021-05-10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及港大團隊發現司美匹韋與瑞德西韋同用,治療新冠效果增強100倍。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現時治療新冠肺炎的主要藥物,香港大學與中文大學團隊研究發現,一種曾經用於治療丙型肝炎的藥物「司美匹韋」(Simeprevir),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若與「瑞德西韋」一併使用,可產生協同效應,效果增強100倍。有關研究目前在動物實驗階段,有望半年後用於臨床研究。   團隊盼半年後臨床試驗

  港大和中大團隊從去年初合力尋找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的藥物,結果發現司美匹韋效果明顯,且能同時針對蛋白酶(Mpro)、RNA複製酶(RdRp)這兩個重要蛋白,這是現時唯一可以同時針對多於一個新冠病毒蛋白的藥物。

  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吳濰龍解釋,新冠病毒複製過程中,蛋白酶(Mpro)會將未處理、完整的蛋白鏈剪開,而RNA複製酶(RdRp)會複製病毒基因組。現時使用的瑞德西韋,只能抑制後者,而司美匹韋就可以抑制兩個蛋白,就算病毒抵抗瑞德西韋,但當兩者一同使用時,都仍可破壞病毒複製,產生抗藥性病毒變異的機會亦較低。

  實驗顯示,當分別使用3.3微克瑞德西韋和司美匹韋時,可分別抑制0.87%、8.74%的病毒,若同時使用兩者,抑制量會升至90.3%,即是增加超過100倍。而兩種藥物使用比例會影響協同效應,實驗初步顯示,兩者都使用3.3微克時,可得出較佳效果。

  療程縮短 成本降低

  吳濰龍說,兩種藥物一併使用時,只需更少的劑量就可達到效果,療程亦更短,故理論上副作用會更低。現時,瑞德西韋的價錢高達幾千元一劑,一般的新冠肺炎病人需注射五天劑量。而司美匹韋由於是舊藥,價錢低廉,又是口服藥,加入使用司美匹韋,可以大大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成本。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表示,司美匹韋原本用於治療丙肝,今次研究發現對新冠病毒有效,令人驚喜。該研究正在動物實驗階段,檢視會否產生副作用,大約需時半年至一年完成。如情況理想,就可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中大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肺炎已經出現變種病毒,現有的疫苗及藥物,未必能夠有效地抗衡變種病毒。回首過去20年,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等冠狀病毒,已反覆引起了數次大流行,這表明該病毒可能持續地威脅人類健康,帶來下一場流行病,醫學界必須繼續研發能夠廣泛對抗冠狀病毒的藥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