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安教育\新增八科加入國安教育元素

時間:2021-04-23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國安教育課程框架指出,中學可透過舉辦「文學文化之旅」,使學生對歷史現象、事件產生真實感。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發通告,再公布八個課程的國家安全教育框架,即中國語文教育,科技教育,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學,化學,物理,以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連同教育局二月初發出的小學常識科、中學地理和生物等三科國安教育課程框架,現時合共11個科目引入國家安全內容,當中更有八科安排學生考察大灣區及其他內地城市,實地體驗國家安全的意義。\大公報記者 黃璇

  香港的中國語文教育,涵蓋中國語文科、普通話科和中國文學科。新推出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指出,學校可透過普通話科加強文化認同感,譬如小學階段學習親屬稱謂,學習慣用語、謙敬語、委婉語和禁忌語,認識語言背後所代表的社會規範、家國觀念。中學階段則可透過舉辦「文學文化之旅」,帶領學生參觀名勝古蹟,踏足歷史現場,使學生對歷史現象、事件產生真實感;結合相關作品的閱讀,在實境中感受文人的思想感情。

  內地考察科目包括化學物理

  中學的課程框架裏,涉及內地考察的科目還有科學、化學、物理、生物及地理。政府一直鼓勵及支援本港青少年到粵港澳大灣區交流,這幾門課程均有安排學生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觀,譬如高中生物科的生態保育課題,學生除了參觀本港的米埔自然保護區,亦有機會前往廣東省的自然保護區;初中科學科在學習智慧城市減廢等知識時,透過了解大灣區處理固體廢物最新的科技,感受國家創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

  至於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新課程框架指出,學校可讓學生分析資訊的可信性和真確性,提高維護國家安全和守法的意識,教師可與學生一起閱讀有關傳播假資訊的報道,讓學生明白網上傳播假資訊,會負上刑事和民事責任。

  課程對象涵蓋初小至高中

  小學常識科同樣須學習國家安全概念。在新課程框架中,初小學生須認識國家象徵,包括國旗、國徽和國歌,懂得唱國歌和遵守升國旗和奏國歌的禮儀,以及「認識保護我們的人」如警察、醫護和解放軍。高小學生須認識鴉片戰爭、抗日戰爭、國家改革開放、《基本法》的頒布、特區成立等重要歷史事件。

  國安教育課程的對象涵蓋初小至高中,內容將滲入多個學科,即不會獨立成科。通告指出,學校須按上述課程文件,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於校內開展整體規劃相關科目的學與教,以及課堂以外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活動。有關課程框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