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水飯房 孤獨的囚室

時間:2021-04-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正在服刑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即使多次收監,仍然懼怕「水飯房」(獨立囚室)。

  「水飯房」因囚禁在內的人每餐僅有清水和白飯而得名,但其實這個安排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已廢除,現時供應的膳食與一般在囚者無異。

  一般而言,「水飯房」專門收容三類人,包括在監獄內涉暴力、賭博等違紀行為,煽動他人參與集體行動,以及因應其所犯案件的性質、人物背景和知名度等作此安排,在囚者亦可申請入住尋求「保護」。

  每日「放風」一小時

  獨立囚室的主要設施只有一張床、不銹鋼座廁及膠製椅子,面積約80平方呎。囚禁於「水飯房」的人,每日只有一小時「放風」時間,其餘時間均須待在囚室內,當中有至少六小時工作時間。正如黃之鋒在其所謂「獄中書信」提到,囚禁於此最大的困境是孤獨。

  過去本港曾有多位知名者入住「水飯房」,包括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風水師陳振聰及「賊首」葉繼歡等。而懲教署轄下多個院所均設有「水飯房」,包括最高設防的赤柱監獄,以及黃之鋒正在服刑的石壁監獄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